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宁夏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琼: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时间:2022-06-13 17:05:35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琼 点击: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宁夏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琼。
 

  Q;听了党代会报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吴琼: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宁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朝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梁言顺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谋划发展站位高远、系统综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内涵丰富、务实创新,是“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纲领性文件。通过聆听和研读报告,深受启发、备感振奋,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感受。
 

  一是政治站位高。报告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立场。二是目标思路清。报告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鲜明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彰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三是发展布局新。报告紧盯“四新任务”,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提出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文化兴盛沃土、人民生活福地等一系列务实新举措,紧扣中央精神、时代特点、区情实际和人民期盼,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宁夏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琼(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 人民网 高嘉蔚摄

  Q:结合您的工作,请您谈谈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吴琼:过去的五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效凸显的五年,全区国资部门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大关。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优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国有企业今后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将组织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用心消化、用力转化,努力在学懂弄通上做文章,在落实落地见效上出实招,在推动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上见实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心无旁骛、狠抓落实,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国资国企系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理论学习、集中宣讲、主题阐释等,迅速在国资国企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聚焦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两个统筹”“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方面,精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抓创新、调结构、优监管、防风险、强党建,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三是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扎实做好能源保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国资流失的防线,投资和债务风险的红线,安全环境、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的底线。
 

  今年以来,宁夏国资委党委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全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形成,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完善,国资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国企改革典型不断涌现,宁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96.7%。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区属国企和驻宁央企加强与地市合作发展,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国资国企地市行”活动。坚持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突出差异化考核重点,设置短板指标,“一企一策”“分类分层”实施考核,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同时,紧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关键环节,扎实开展粮食领域腐败、境外违规经营投资、国有产权交易、民企挂靠国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企业清欠等6个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企业内控管理,加强各类风险防控,健全机制促进整改,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严惩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损失。
 

  此外,大力实施“国企党建质量深化拓展年”活动,启动实施“八大工程”,深化拓展国企党建“六化六提升”工程,确保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启动实施区属国企“青马工程”,确定100名45岁以下自治区属国有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权属二级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期分批进行培养锻炼。
 

  下一步,宁夏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坚决服务服从宁夏发展大局,积极履行国有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一是推动以创新为引领的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扎实开展央企宁夏行活动,推动国有企业质量效益双提升。二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加大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保障民生、重点产业、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三是坚持以市场化导向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四是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进国资监管理念、重点、方式、导向等全方位转变,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五是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统一、将配强党的干部队伍同建设经营团队相统一,大力实施“青马工程”,强化“三基建设”,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