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浙江永嘉:“一束光——光伏小康工程” 照亮山乡共富路

时间:2021-12-28 13:40:27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作者:周传人 刘倩洁 点击:

  近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员工到枫林镇大木兑村,对该村7户农户的屋顶光伏设施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光伏发电稳定运行。

  大木兑村位于永嘉县枫林镇山区,贫困量大、贫困程度深,村集体经济一直是全县倒数。全村由9个自然村组成,现有356户1000余人,共有低收入农户23户46人。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大力推进“一束光——光伏小康工程”,主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该村脱贫工作出力,助力山区乡村增收共富。
 

1640244759849627.png
 

  为全力保障该村光伏小康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开启“一站式服务”,建设光伏项目责任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优化报装流程,简化并网手续,从现场勘查、接入方案制定和审查、并网验收等环节实行“最多跑一次”,主动协助解决光伏并网运行存在的各类难题,确保光伏小康项目快速接入发电。

  如今这束光成功落地,化光能为电能,化自然资源为经济效益,帮扶大木兑低保低收农户,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收入共同稳步增加。该光伏小康项目总投资112万元,总装机容量共203.4千瓦,预计年发电量22万度,经营收入10万元左右,其中50%用于租金和用工报酬的形式补贴给农户。低收入农户丁彩玉家的屋顶有137平方米,装机容量28千瓦,每年预计发电收入近2万元。她说:“安装光伏板好处很多,屋顶也不会漏雨,每年租金也有300元。”
 

1640244772560542.png
 

  “这次光伏板的安装选址主要考虑两方面,第一个是光照条件,第二个就是低收入农户家。在保证光照的条件下,将其安装在低收入农户家的屋顶,并支付一定租金,增加他们的收入。现在,村民们对光伏小康工程普遍反映良好,光伏板安装在屋顶,既可以发电,产生经济效益,又对房屋起到隔热和防漏水的功能。”村支书陈良说道。

  据悉,该村落实乡村振兴的“五个一工程”,分别是一头牛、一束光、一桶蜂、一味药、一羽鸡。现下,“一束光”已经完工,“一头牛”也已经进村,村内新引入22头牛,代表“一味药”的中草药正在种植中,未来的大木兑村将不断拓展新思路、丰富新业态,在乡村振兴路上步履不停。

  作为全国试点,永嘉县已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3743户,总装机容量58344千瓦,其中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119个,装机容量29722千瓦。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将加快地方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同时继续做好电力先行官,从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入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发挥行业优势,“电靓”乡村共富路。

  编辑:郑良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