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 浙江青田展团开启“国石雕刻”新视窗

时间:2022-03-08 10:52:45来源:消费日报作者:贾淘文 点击:

  质地温润、软脆相宜、色彩斑斓、纹理奇特的青田石,名列“四大国石”之一,雅称“石中君子”。又经能工巧匠的精雕细刻,成就了青田灿烂的石雕文化。青田石雕是浙江省“十大历史经典产业”之一。2006年,青田石雕荣登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颁“十大地理标志区域品牌”;2010年4月,青田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授予“中国石文化之都”称号;2015年6月,青田石雕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如今,在青田县政府大力扶持下,在无数青田石雕匠人的传承下,青田石雕技艺在创作上形成了鲜明而多样的艺术风格,具有极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造诣,享有“在石头上绣花”的美誉。在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青田展团将携青田石雕艺术精品集中亮相,为广大观众开启“国石雕刻”新视窗。
 

  “以石为媒”加快产业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石文化产业作为当地第一特色产业来培育,提出打造“百亿产业”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五个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为石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完成《青田县石雕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3-2025)》,制定了石文化产业近期和远景发展目标,提出“三点一线”的空间布局,即以“瓯南街道、油竹街道、山口镇为支撑点,打造十公里石文化产业带”,同步落实产业带各个节点上的一批重点项目,为建设具有特色的青田石雕产业集群明确了目标,制定了计划,落实了任务。
 

青田石雕文旅综合体项目开工奠基
 

  青田县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作为“石文化之都”建设的核心,积极推进多元化发展。通过加快产业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培育,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建立区块链青田石雕溯源平台,推进青田石雕电商直播基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为青田石雕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此外,青田县还坚持大力开展青田石雕的跨界融合,着力拓宽产品市场。一方面,积极推动产业融合,整合现有资源,加快形成以青田石雕博物馆、大师石雕艺术馆、石雕工作室等单位集聚的体验平台,打造石雕旅游项目,做好“青田石雕+”的文章,让青田石雕与旅游、文化相融合。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市场,组织参与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展等活动,并每两年举办一届“青田石雕文化节”。以政府展览为杠杆,撬动民间市场化展览,不断拓展重点区域市场,每年举办展览30场以上。
 

  通过多元化的发展,青田石雕产业找到了发展方向。文化创意的植入和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为青田石雕赋予了新时代的生命力。石雕艺术衍生品通过跨界融合增加创意与新意,赋予产品故事性、传承性、时代性……青田石文化产业的转型之路逐渐明晰。
 

青田石雕作品:《高粱》
 

青田石雕作品:《春》
 

青田石雕作品:《丰收》
 

  人才培育促进行业行稳致远
 

  青田县深知传统技艺的传承,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培育。早在2018年,青田县政府就与中国美院签订了《青田石雕校地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在石雕人才培养、产品设计开发、教学研究创新、品牌宣传提升、文化使馆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多年来,青田县通过积极搭建地校合作平台与中国美院、浙工大等高校建立“地校合作”关系,签订石雕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石雕人才培育和产业发展研究,同时与中国美院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对青田石雕行业人员实行定向招生。做优做强石雕艺术学校平台,加强县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建设,实施特色石雕技艺义务教学制度,对石雕专业学生实行全免费就学和享受每月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每年输送近百名专业石雕人才。探索建立行业协会平台,成立石雕行业书法篆刻培训基地和印石协会,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灯光计划”,加强从业人员实训教育。创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示范点和“大师示范工作室”,打造行业中最有代表性的创作观摩窗口和宣传展示窗口。充分用好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平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认真细致抓好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推荐评审工作,以此推动石雕从业人员专业技艺提升。
 

  如今,青田县石雕从业人员规模已超2万人,其中包括8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49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64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形成了以大师引领,高工支撑,学徒学生为储备力量的“人才梯队”,为青田石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青田石雕作品:《花好月圆》
 

  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产业“含金量”
 

  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企业申报并持有知识产权的积极性,青田县持续强化政策激励。2021年9月,青田县政府出台《青田县推进品牌创建与质量建设实施办法》,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奖补力度,优化提升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等奖补项目的“含金量”。
 

  青田县结合行业特色,成立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中心,引导石雕经营户增强自主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规范“青田石雕证明商标”的使用,提升石雕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影响力。
 

  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平台,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辖区有效发明专利企业上线应用,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充分享受知识产权梯度培育、数据检索、维权援助等数字化红利。青田石雕溯源平台,为石雕作者或所有者进行作品申报或作品流转确权登记并颁发数字证书,实现石雕信息一指查询、石雕价值一指评估。目前,青田石雕数字化应用平台已在“浙里办”APP上线试运行,并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36个“端菜模式”优秀应用数据清单,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应用。
 

  文|消费日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热点抢先看 | 浙江青田展团开启“国石雕刻”新视窗》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