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 “潮”艺风采三月亮相南京

时间:2022-03-07 12:09:11来源:消费日报作者:解 磊 点击:

  3月24日,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将在江苏南京开幕。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的广东潮州,将携潮绣、潮瓷、潮雕、潮塑等潮州传统手工艺精品,打造近2000平方米的特色展示专区,展现底蕴深厚、风格独特的“潮”艺风采。
 

麦秸贴画作品:《百鹤呈祥》
 

  据潮州工美展团负责人介绍,潮州是一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潮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拥有“中国瓷都”“中国婚纱礼服名城”“中国食品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20多项“国字号”金字招牌。独特的地方本土文化孕育出独特的民间工艺——陈设艺术陶瓷,手拉朱泥壶,金漆木雕,潮州刺绣,抽纱,麦秆画,嵌瓷,大吴泥塑,以及金银饰品,花灯剪纸,潮州鼓乐,竹编制品等40多个传统工艺门类,形成了工艺品种齐全、覆盖面广、体系完整的格局。
 

  其中依托传统陶瓷工艺创新发展的陶瓷产业是潮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配套完整,集聚效应明显,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陶瓷产区,正迈向千亿陶瓷产业集群。同时,依托潮绣工艺创新发展的婚纱礼服产业,已成为国内外最大的婚纱、礼服生产集聚地和出口基地,是中国纺织行业十大活力集群之一。此外,木雕、手拉壶的发展也已初具规模。
 

  据悉,潮州工艺中的许多类别,如陶瓷、木雕、剪纸,其源起均可追溯至唐宋时期。如今,潮州工艺的传承队伍、创新能力、精品力作和产业规模等方面在全国均处于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众多传统工艺门类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使得潮州市非遗项目数量位居广东省前列。潮州工艺美术技艺不仅在潮州的文化史上闪烁着灿烂的光辉,更在中国工艺美术中独树一帜,呈现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美术产业规模大、专业人才百花齐放、工艺美术基地多等特点。
 

潮绣作品:《龙凤呈祥》
 

潮州艺术陶瓷作品:

通花瓶《白立》
 

潮州艺术陶瓷作品:

通花瓶《玉立》
 

  自2011年潮州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荣誉称号后,潮州充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效应,积极推动工艺美术精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在门类品种、人才队伍、创新能力、品牌推广等方面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拥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获奖工艺美术精品中数量和等级名列国内前茅。
 

  为进一步促进当地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潮州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扶持工艺美术人才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潮州市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管理细则》等。与此同时,作为地方性法规的《潮州市工艺美术保护与促进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潮州木雕作品:

《年年有余》
 

手拉壶作品:《禅手拉壶》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潮州市积极创新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探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产教结合新模式,培养工艺美术新生代人才,潮州工艺美术各类人才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潮州工艺美术从业人员6多万人,拥有160余名国家级、省级大师以及500多名工艺美术师,全市工艺美术企业总数近2000家。
 

  当前,潮州工艺美术正全面加快精品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步伐。去年以来,潮州市在以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带动下,充分发挥潮州工艺美术资源优势,优化提升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制订实施《潮州市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启动实施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出版《潮州工艺美术1860-2019》《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规划建设古城区“大师坊”、潮州工艺美术展览馆、潮州抽纱博物馆等系列非遗展示平台。
 

  文|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热点抢先看 | “潮”艺风采三月亮相南京》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