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四川省政协委员陈雩桢建议:激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时间:2023-01-13 13:03:38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韩冬 点击:

  人民政协网成都1月13日电(记者 韩冬)“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是新时代赋予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1月9日,在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报到现场,来自九三学社的陈雩桢委员郑重地向大会提交自己的提案。

  为此,陈雩桢呼吁,大力营造有利于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制度环境。他建议,充分总结前五年工作经验,制定全省集体经济组织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接续扶持政策,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同时,加大集体经济组织法规及政策的执法检查力度,尤其是《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的落实情况,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监管队伍建设,明晰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委会的职能。

  “要充分激活集体经济组织‘统’的功能。”如何经营好集体经济组织?陈雩桢认为,要围绕盘活资源,将闲置的农宅、山场、林地等统一利用,大力发展新型乡村产业,激活集体经济组织统筹开发集体资源要素的功能。注重发挥集体经济组织行使集体资产所有权能和联结政府、社会资本与农民群众的纽带作用,大力推行集体经济组织担当“主角”的经营方式,激活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经营的功能。指导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组织架构、运营机制、分配机制等,增强民主决策能力和自身运营水平,激活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管理的功能。围绕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为成员提供农资、技术等有效供给和信息、金融、流通等便捷服务,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激活集体经济组织统筹服务的功能。

  陈雩桢还建议,相关职业院校应设置适应集体经济组织所需的专业,举办短期培训班或开设在线培训,培养一批懂农业、懂市场、善管理的农业经理人。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