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天津市人大代表刘玲建议: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时间:2023-01-13 12:38:16来源:北方网作者:晚报岳珊 点击: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玲,提出关于加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解农业大而不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深的问题,北塘街道于2022年1月创办了天津市首家街镇级经济集体经济联合总社,即北塘街道经济联合总社。从现有政策来看,扶持农村多采取对大型设施农业和重点项目给予财政拨款和财政贴息等方式,缺少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政策支撑。”

  对此,刘玲代表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设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设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奖励激励机制,对发展前景好、创新引领突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一定奖励;健全金融支持办法,有针对性地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金融服务,简化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直接担保融资具体办法,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税负过重的问题,提出分类实施意见,给予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