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安徽省长丰县吴山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2-05-18 09:41:40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作者:陶庭伟 点击: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坚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产业基础雄厚、生产制度完备、科技效益突出、联农带农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吴山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入选第四批安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注重产业基础,着眼整体规划布局。吴山镇围绕“一业一园”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聚焦绿色果蔬主导产业,利用贯穿南北的206国道为产业发展带动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核,划分出果蔬种植区、生产展示区、农业体验区、创新孵化区、流通聚集区五大区域,形成了以“一带、一核、五区”为主体的空间发展格局;在园区内建立“八横八纵”的路网,确保220V、35KV、10KV输电线贯通各个生产区,畅通供水管网,不断完善以“五通一平”为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以“南瓜、黄瓜、番茄”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发展,2021年,园区南瓜、黄瓜、番茄等果蔬种植面积达到5.36万亩,产量达8.5万吨,产值共计4.788亿元。
 

  落实制度保障,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吴山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销售的方式,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各环节;通过出台《产业园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等细则,对产业环境、生产过程、加工包装、仓储物流等环节进行了标准化改进;通过大力培育江淮园艺等新型经营主体、安徽岸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构成产业园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园区拥有从事果蔬生产经营的农民合作社14个,家庭农场37个,涉农企业29个,“龙头企业带动、各类经营主体广泛参与”的“一业一园”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雏形初显。
 

  强化科技支撑,突出核心竞争力。吴山镇始终坚持“科技强园,科技兴园”的理念,分别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研发主体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2021年园区科技进步奖贡献率达70%,园区主要推广的果蔬品种中,良种覆盖率达100%,其中自主研发品种比例达90%。园区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化项目为重点,不断提高农机装备水平,2021年园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坚持为农本色,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吴山镇始终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探索发展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各类果蔬新型经营主体从单一的生产向产销一体转变,建立经营主体带动联结机制;倡导园区集体建设用地、农户闲置农房作价入股,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建立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区,指导农民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建立创新创业服务引导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民增收致富。(陶庭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