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甘肃会宁:现代农业产业园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时间:2022-05-18 09:17:27来源:甘肃会宁融媒作者:李馥娜 王娟 点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抓住产业园就是牵住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甘肃省会宁县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按照“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总体要求,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肉牛肉羊产业园,助力“一带五色·多彩会宁”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成立于2014年的会宁县祥塬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实现滩羊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养殖户共同增收致富,全年总销售育肥羊1800余只。
 


 

  会宁县祥塬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韩德柱:会宁县祥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省肉羊抓点示范场、全省滩羊保种场、全市肉羊示范基地,现有滩羊1000余只,杜泊、萨福克、小尾寒羊1100余只。会宁县肉羊产业园,为祥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集养殖、销售、屠宰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养殖效益。
 


 

  2020年,会宁县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牛羊产业园创建名单。这两年,会宁县通过在规模养殖、加工转化、科技支撑、品牌营销等环节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努力打造优质现代农业产业园。羊群需要领头羊,产业发展也需要龙头企业。甘肃康牛育种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省级种畜禽场,现有西门塔尔和安格斯等品种牛1200多头,具备高标准实验室一个,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将对全县像甘肃康牛育种有限责任公司一样的养殖及育种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甘肃康牛育种有限责任公司畜牧中心经理 赵喜棪:我们将继续扩大核心群,培育肉用性能较好的西门塔尔牛,以日本和牛黑安格斯黑西门塔尔为亲本,选育出具有本地特色肉用型甘肃黑牛,在肉牛品种改良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甘肃康牛育种有限责任公司饲喂组组长 车宗义:从2018年开始调入肉牛养殖场从事饲喂工作,(能)给家里增加些收入,离家近,这份工作还是很好的,我也喜欢这份工作。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会宁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把牛羊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抢抓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机遇,坚持走“小群体,大规模”、“千家万户繁育,大场大户育肥”的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路子,着力在全县范围内打造高水平、高标准的现代农业肉牛肉羊产业园,切实提高牛羊产业的质量、规模和效益,使之真正成为群众的创业园、致富园。截止目前,园区内已建成种牛场2家,种羊场6家,肉牛肉羊养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530家,其中5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户3.2万户,20只以上肉羊规模养殖户3.6万户,已建成大型肉牛、肉羊交易市场和屠宰加工中心各1处,努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会宁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克绪:下一步,我们立足全县饲草料资源丰富等优势,从政策支持、风险保障体系及肉牛肉羊新品种、新技术等方面集中用力,力争通过3年时间在我县建成高水平、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牛羊产业园、切实提高牛羊产业的质量、规模和效益,增强示范带动能力,全面推动全县牛羊产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会宁融媒记者 李馥娜 王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