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安庆石化:扶贫见真效

时间:2021-02-23 16:36:07来源:企业观察网作者:刘安庆 点击:

  文/刘安庆

  8月12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在安徽省岳西扶贫点实地考察时指出,要发挥企业优势,深化扶贫攻坚措施,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赢取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安庆石化始终将扶贫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资金、政策、管理等优势,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让贫困群众脱贫步伐明显加快。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刘晓华说,扶贫工作要用真心倾注真情,关心关爱贫困群众;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

  短短几年内,安徽省岳西县黄龙村、望江县武昌村和潜山三里村等一个个昔日偏僻贫困村,如今都拥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顺利脱贫摘帽。安庆石化先后获得全国爱心捐助先进单位、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石化扶贫先进单位、安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产业扶贫是关键之举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根本之策。安庆石化在扶贫过程中,不断帮助贫困地区寻找产业项目“强根”,以商业生态“造血”,以健全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安庆石化累计投入168万元支援岳西发展茶叶、流水养鱼、高山蔬菜等特色种养业。他们为黄龙村建设100kW集体光伏电站和一座高标准茶厂,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10余万元的收入;为14户贫困户无偿捐建3kW户用光伏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建设5500米通组水泥路及650米河道沟渠治理,解决了灌溉难的问题。

  在望江县,安庆石化先后投入扶贫资金85万元,分别为武昌村和花园村建设村级60kW集体光伏电站;实施武昌村旅游休闲垂钓中心产业项目;完善花园村基础设施建设;为4所学校捐资助学。2018年,捐赠武昌村10万元帮助建立扶贫驿站;捐赠花园村5万元实施村级400kW光伏发电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完成6条5330米长的村级道路建设,受益人口达5200人。

  安庆石化投入扶贫资金432万元,捐赠潜山三里村新建中等规模茶叶加工厂,实施100亩高山茶叶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捐赠天柱村30万元发展蚕桑产业基地,启动建设天柱山农家乐旅游扶贫项目,以“公司+贫困户”等形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近年来,安庆石化先后投入扶贫、救灾资金近30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00余个,覆盖4县30个乡镇70个贫困村,受益贫困人口达15万人次。岳西县、潜山市、望江县先后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安庆石化由此树立了“负责任、受尊重”的企业形象。

  “结穷亲”走精准脱贫之路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亦在于精准。安庆石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找准扶贫路径,创新扶贫手段。

  “我们始终坚持‘设施扶贫、产业扶贫、亲情扶贫、教育扶贫’4条主线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精准发力’3条思路。”安庆石化扶贫干部说,“通过把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贫困户,把扶贫模式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型,提高扶贫成效,为贫困群众的小康之旅加油。”

  安庆石化帮扶干部积极“结穷亲”,通过多种形式帮扶,及时伸出爱心之手,帮助贫困群众渡过难关。

  2017年4月,结对贫困户余兵因车祸意外去世,帮扶干部黄克根及时上门慰问并送上2000元慰问金。安庆石化信息中心帮扶责任人魏汝春到市里医院看望交通事故中受重伤的杨振中父母,并送上慰问金3000元。公司组织部门、销售中心等捐资助学三里村贫困大学生杨雯10700元,公用工程部以特殊党费方式捐资助学三里村贫困大学生杨永君4500元。

  2018年5月,公司机关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为黄龙村结对贫困户发放入股思远公司的年度分红金,为每个家庭主劳力或老人购买了2份保额为2万元的人身伤害意外险。2018年端午节前夕,物资采购中心帮扶干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赴武昌村贫困户家中开展节前扶贫结对帮扶;帮扶单位及责任人专程购买贫困户自种自养农副产品(鸡蛋、蔬菜、猪肉、牛肉)价值30多万元,既加深了感情,又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2020年,受疫情影响,贫困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安庆石化积极参与“支援武汉抗疫一线”行动。他们挑选、采购了价值100多万元的岳西木耳等优质扶贫农产品,交由湖北石油以中国石化的名义定向捐赠给武汉7家医院及部分社区,并派专人前往岳西县现场监督查验优质扶贫产品装箱转运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实办好。

  交出精彩答卷

  为了让扶贫见真效,提高帮扶效果,安庆石化始终将扶贫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公司党委重点协调推进,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过问,专题研究扶贫事项,第一时间选派驻村干部,班子成员定期前往贫困县进行实地访贫问苦,从领导到职工,从机关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参与到扶贫事业之中。公司先后组织500多人次赴贫困地区走访慰问、座谈调研、掌握实情、制定措施,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

  2019年,安庆石化领导班子累计17人(次)赴县村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村情、民情,指导帮扶村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着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夯实。

  为推动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安庆石化组织编制了《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驻村“双包”工作联系机制;对口联系3县3镇5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干部4人,结对帮扶干部39人(均为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对口联系贫困户家庭114户。通过定期走访、实地对接、制定帮扶计划,加快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步伐。

  根据贫困实际,安庆石化积极开展特色帮扶活动。公司在三里村捐建了“共青书屋”,捐助了价值2万元的书籍,设立了捐资助学奖励资金,连续3年资助贫困学子45名;为三里村、天柱村留守儿童发放万元助学金;组织医疗队开展义诊,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份,治疗群众300多人次。

  安庆石化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将来自岳西县的优质桑枝木耳、香菇等农产品引入职工食堂兑换点。同时,开通消费扶贫直通车,从定点贫困县、村选购茶叶、大米、菜籽油、鸡蛋、猪肉、牛肉等优质农土特产品,累计消费扶贫412万元,既打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为公司员工提供了更加绿色的食品,实现了“双赢”。

  2020年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安庆石化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督”的总体要求,继续履行好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更实的举措抓好精准扶贫,同贫困地区人民一道奔小康。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