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打造特色扶贫产业群

时间:2021-02-23 16:37:21来源:中核集团作者:中核集团 点击:

  文/中核集团

  山莽莽,岭逶迤。春耕时节,走进重庆石柱县这块创业的热土,在黄水镇,种植黄连的农户正在忙着育苗和搭棚;在洗新乡,种植天麻的农户正在生产种植乌天麻必需的蜜环菌;在沙子镇,种植高山错季蔬菜的农户正在抓紧翻地;在冷水镇,养护莼菜的农户正在为采摘做准备;在三星乡,稻农们正在干劲冲天地育秧;在金铃乡,蜂民们正在精心饲养为他们带来幸福甜蜜生活的中蜂……这些“苦(黄连)麻(天麻)青(高山错季蔬菜)莼(莼菜)香(三星有机香米)甜(金铃中蜂)”石柱特色产业,都是中核集团为帮扶石柱县脱贫攻坚而援建的产业扶贫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路。自1995年起至今,中核集团定点帮扶石柱已有25年的历史。中核集团聚焦用好政策推力,发挥市场引力,提升脱贫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四力”并举,出实招、出硬招,走出一条富有中核集团特色帮扶之路。

  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中核集团高度重视对石柱的产业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共带动2253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已形成涵盖黄连、莼菜、三星香米、乌天麻、中蜂、高山错季蔬菜等六大石柱特色产业组成的中核集团扶贫石柱特色产业集群和“绿色+特色+科技+完善产业链+体制机制创新”的长效产业扶贫模式。

  培育“金种子” 牵住“牛鼻子”

  石柱种植黄连有700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年5万多亩,每年产量3000多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世界总产量的40%,拥有“中国黄连之乡”的盛名。中核集团资助330万元资金支持黄连产业发展,将石柱黄连科研基地打造成为国内研发黄连链条最全、科研能力最强的基地。关乎黄连种苗品质的黄连种质资源圃及配套设施项目于2020年5月份实施,种苗研发成功后持续带动1000余户农户(其中502户贫困户)增收。中核集团对石柱黄连产业的帮扶,可以说干了件革命性的工作,培育了‘金种子’,牵住了黄连产业的‘牛鼻子’,有力促进了黄连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念好“特”字经 打造“硒望路”

  地处神秘北纬30度的石柱洗新乡,境内自然资源丰富, 土壤富含硒元素,野生体大而圆、肥厚无空心的乌天麻,被誉为“深山黄金”。

  中核集团支持石柱150万元,建设石柱200亩乌天麻良种繁育基地,在洗新乡配套生产种植乌天麻必需的营养菌种。乌天麻良种在一年内就可繁育成功,可实现1000亩的乌天麻种植规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136户贫困户增收和5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石柱乌天麻产业形成了“专业化公司+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大户+一般农户(含贫困户)”的产业组织体系和“乌天麻研发+育种+规模化种植+产地加工+市场营销”的产业体系。

  据中核集团挂职干部介绍,石柱乌天麻药用价值和市场价值都很高,当地坚持“边种麻边种树”的原则,将天麻生产与植树造林相结合,确保自然生态永久平衡。采收天麻后的废弃木材可以生产食用菌,食用菌采收后的菌棒还可以生产有机肥,做到有机循环、物尽其用,实现天麻产业可持续、循环发展。“通过村集体帮扶和技术指导,我种了350平方米的天麻,采挖了近1000公斤,一年收入了4万多元。”洗新乡万寿村沙坝组的建卡贫困户赵昌发兴致勃勃地介绍说,“现在种植天麻有经验了,接下来还要大干一场。”

  基地建“云端” 拎稳“菜篮子”

  每逢盛夏,行走在石柱县海拔1500余米的沙子镇卧龙村,蓝天白云下,犹如生长在云端上的一块紧连一块的菜田满目葱郁、蔚为壮观。这是在中核集团帮扶下,石柱县沙子镇精心打造的千亩高山错季蔬菜基地。

  中核集团帮扶资金用于采购优质菜种、建设保鲜库和蔬菜清洗车间、修建引水管道和蓄水池等,大大提升了产业配套能力。“中核集团帮扶沙子镇高山错季蔬菜产业150万元,那时正是基地建设资金最短缺的时候,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谈起中核集团的帮扶,当地干部群众感触颇深。该基地种植出来的高山错季蔬菜除了供应石柱本地市场外,还销往重庆、四川和江浙一带,带动145户农户(其中贫困户85户)增收。

  助力“莼产业” 打造 “莼名片”

  随着手撑轻轻翻动,身着特制衣裤的莼农们娴熟地将一片片刚露头的莼片摘下,放进身旁的水盆里。在冷水镇的中国(石柱)莼菜农业公园里,三三两两的莼农活跃在莼田,开始采摘享有“水中人参”美名的莼菜。

  中核集团资助700万元,助力石柱在冷水镇建起1200亩规模的中国(石柱)莼菜农业公园(有机莼菜基地),将其打造成为“依托有机莼菜基地和冷水镇及邻近你的黄水镇优质旅游资源,集莼菜生产、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康养美食、科普宣传”于一体的中国最美莼菜乡村,为“石柱莼”的名片增添了一枚厚重的砝码。

  中核集团资助310万元在石柱沙子镇和洗新乡新开拓了290亩的高山有机莼菜田,支持石柱开展莼菜深加工项目。在中核集团的帮扶下,石柱莼菜产业形成了“源头扩展能+农旅融合+深加工+电商及实体销售平台”的发展模式,持续带动1000余户农户(其中474户贫困户)增收。

  注入新理念 提味“香生活”

  走进三星乡有机香米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为帮助三星乡打造出更加优质的“三星香米”,做优做强“三星香米”特色产业,巩固该乡的脱贫攻坚成效,中核集团原子能公司于2019年援助该乡300万元帮扶资金,并选派中核集团四川红华陈杰同志到三星乡观音村任第一书记。陈杰同志到任后加强技术推广、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生产厂区规范化建设,积极联系消费扶贫,开展结对帮扶……吃在村、住在村、工作在村的陈杰每天忙碌而充实。

  中核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产业经营优势,坚持“产业化组织、科技化支撑、市场化运作”,挂职干部推动建立了利益紧密联结的“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项目公司+农户+西南大学+知名电商”的产业组织体系,构建起了选用良种、有机种植、稻田共生、科技培训(依托西南大学)、机械化作业(采购30多台套适合山地作业的微型自动化播种和收割设备,成立专业化的农机服务队)、精深加工(提档升级生产线)、市场营销(引入本来生活网)的全产业链。

  据介绍,通过中核集团原子能公司的帮扶,如今“三星香米”产业已成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扶贫效应“三增值”的现代化农业产业,走出了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带动全乡2058户农户(其中贫困户602)增收。

  为了打造“三星香米”这一品牌,中核集团坚持绿色路线,培育三星香米有机体系,2019年打造3000亩“三星香米”有机示范基地,2020年新增300亩,实现总产值1546万元。同时,中核集团还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利用部分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入股资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和市场主体两个作用,结束了三星乡6个村无村集体收入的历史。成功实践稻田养鸭、有机循环、一地双收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另外,中核集团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现贫困户、非贫困户增收良性协调。并以开放的姿态,引入西南大学作为科技支撑、引入“本来生活网”作为市场营销支撑。如此,这一项目带动全乡602户贫困户和1456户非贫困户增收,让农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2020年,当地稻田养鸭规模扩大到1000亩,并扩大了有机种植面积,开展更优质的良种选育试验示范,深入推动“三星有机香米”特色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打好“生态牌” 酿造“甜产业”

  金铃乡森林覆盖面积7.49万亩,蜜源植物资源丰富。然而,受地域条件和资金限制,产业发展一直是该乡最薄弱的环节。为把良好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中核集团50万元资金支持下,打造了金铃乡“中蜂+皱皮木瓜”的木瓜蜜基地。中核集团还支持105万元,在金铃乡建设一个种蜂养殖基地,增强产业竞争力,拓展增收渠道。为消除蜂农的后顾之忧,在布局金铃乡中蜂生产的同时就与实体销售企业签订了年度销售协议,并组织对养蜂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养蜂水平。该项目带动167户农户(其中87贫困户)增收,为金铃乡养蜂农户带来了犹如蜂蜜甜的生活。

  中核集团还支持石柱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自2015年起,中核集团向下路街道白鹤村先后派出毕升、赖江南、王正勇三任第一书记。在中核集团资金支持下,在时任下路街道白鹤村第一书记赖江南同志努力推动下,帮助白鹤村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由于有了该项目,吸引了社会资本在周边投资草莓采摘等项目,形成功能型组合的区域性乡村旅游,带动了102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9户)增收,并结束白鹤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

  为配合产业扶贫,中核集团还出资组织培训了种养殖和乡村旅游农户2163人,培训基层干部227人。挂职干部联系协调中核集团成员单位和利用市场化渠道采购石柱农产品1905万元。

  中核集团对石柱的产业帮扶,有力地助推了石柱的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中核集团的帮扶资金输入只是一个方面,而中核集团“用好政策推力、发挥市场引力、提升脱贫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四力”并举的帮扶理念,会成为持久的动力,助推石柱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