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华名家

陶瓷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大师吴小楣——体育雕塑的艺术人生

时间:2022-05-11 10:03:10来源: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作者: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点击:

  三十年潜心钻研,与体育雕塑结下不解之缘
 


 

  吴小楣大师 来自中国陶都宜兴的吴小楣,1948年出生,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曾担任二年均陶研究所所长、首任宜兴陶博馆馆长,前后三次到北京中央工艺美院进修深造。1993年前,吴小楣以制作紫砂壶、均陶器成名。
 

  中国申奥失利的第二天,立志“要为中国体育和奥运事业做点实事”的吴小楣,当即决定“改行”从事体育题材雕塑的创作,而且一干就是近30年。
 

  吴小楣大师
 

  出生大户,因壶而名,风生水起
 

  书法作品展示
 

  吴小楣本出身于大户人家,他的外祖父在当地很有名,吴小楣是家里的大少爷,他在八岁之前都没有出过门,那时候他的地位更是高人一等。吴小楣的职业经历也很丰富,他曾当了两年的赤脚医生,后来在宜兴日报做过两年记者,后又当了两年陶瓷研究所的所长、四年的博物馆馆长,接下来去了中央工艺美院读书,读的是陶瓷系,正式地步入了学艺之路,并又一次得到了恩师杨永善老师的亲自指导,据吴大师讲杨老师对他非常关心,现在的成就得益于恩师的教导。
 

  吴小楣与恩师杨永善
 

申奥失败,萌生信念,艰辛困苦,陷入低谷
 

  1993年9月23号,中国申奥失败。当天晚上电视里面一片哭声,这对吴小楣的触动很大,一念之间,吴小楣发奋立志,誓要为祖国做些什么,为奥运做些什么。于是他当天毅然决定,要做体育陶艺。
 

  吴小楣突然决定开始做体育陶艺,大家都认为他是这个暴虎冯河的傻瓜,有钱不赚。当时吴小楣是顶着很多压力,也是憋着一口气来做体育陶艺。因为他从未接触过体育,并不懂,他感觉自己必须得学习了,他开始翻阅大量书籍,他前前后后共读了5千多本关于中国体育的书。因为他全身心投入体育研究,一时断了收入,这让他的生活也逐步陷入窘境。到后来,吴小楣没有资金再继续,他决定把房子卖了,从此穷猿失木,没有地方住他便搬到均陶研究所,他把一间厕所改成卧室,这一住就是十年。高贵出身的吴小楣就此陷入了人生低谷。
 

  吴小楣紫砂雕塑冬奥整体作品
 

  韬光养晦,申奥成功,迎接光明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签名留念
 

  新西兰外交部副部长包逸之合影留念
 


吴小楣大师紫砂壶作品
 

  2001年7月12号,北京申奥成功!举国欢庆,鞭炮齐鸣。电视机前的吴小楣心头撞鹿、激动万分,将近十年的艰苦付出,终于落幕。吴小楣的命运和体育命运紧紧绑在一起,当天晚上吴小楣接到13个国际长途,都是外国的客户来向他祝贺,表示祝贺是假,真正的目的是来订货。申奥成功之后,他的作品一夜之间涨了5千,到了2001年,他的作品卖到了六万。2012年一个拍卖会。他的一件海归作品在拍卖行卖到47万,过了一段时间,这件作品又卖了60万,自己的作品价格突飞猛进。吴小楣感到幸福来得太突然。

 


 

  吴小楣大师 2006年,他的“汉百戏”系列中的“围棋”、“勾强”两件作品,被中国奥委会选作国礼,赠送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等贵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上,紫砂雕塑“汉百戏”系列在40多个国家的1万多件体育艺术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铜奖。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观看作品
 

  克服困难献礼北京冬奥会
 

  2018年8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特邀吴小楣以冰雪运动为题材,创作一件大型紫砂雕塑作品,参加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和“奥林匹克中国行”活动。吴小楣当即开始对作品进行构思,至第二年下半年,终于精心完成了《盛世健儿竞风流》作品的设计。他紧扣奥运文化精髓,选择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划雪、划冰龙舟两项冰雪运动为创作内容,采用“清百子”系列雕塑的表现形式,整件作品设计了32名运动中的儿童。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2019年12月底,吴小楣不慎右腿骨折,卧病在床长达半年之久,他为迟迟不能下床创作而心急如焚。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是有祖国的。正当吴小楣无奈地打算放弃该作品的创作时,他从媒体上获悉西方一些政客竟公然抵制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义愤填膺的他当即下定决心:再难也要完成这一作品的创作,在艺术创作上为国争光,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添彩。
 

  吴小楣紫砂雕塑冬奥主题展
 

  2020年下半年,刚下床的吴小楣便迫不及待地投入了创作,并对原设计方案作了优化。因这组作品规格较大,单个人物的高、宽分别达60厘米,单件坯体重达50公斤左右,要制作、搬动如此之大的坯体,对一个骨折初愈的73岁老人来说,难度确实不小。但吴小楣没有退缩,他起早贪黑,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把自己对中国体育的热爱之情、对北京冬奥会的企盼之情融入到作品之中。直至2021年10月,创作了近三年的大型紫砂雕塑《盛世健儿竞风流》终于完成,并如期参加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和“奥林匹克中国行”活动,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献上了一份特殊的厚礼。
 

  吴小楣紫砂雕塑冬奥主题展作品
 

  当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出席了本次活动。吴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吴小楣大师坚守初心、30年如一日,以陶瓷体育雕塑的表达形式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吴小楣大师淡泊名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品德表达了由衷的敬意,这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陶瓷人以实际行动坚持四个自信,勇担历史使命的家国情怀。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 致辞
 

  修炼德性气正匠心打造艺术精品
 

  吴小楣德性气正,德能益公,德行游艺,一生创优心诚,以一颗平和的心做真正的好艺术品。30年来,与体育雕塑结下不解之缘的他潜心钻研中国体育历史和文化,并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只有太平盛世体育才能兴旺发达。为此他研究汉建元、唐贞观、清康乾和当代四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体育项目,围绕“盛世风流”这一主题,分别创作了“汉百戏”“唐百娇”“清百子”“新百姓”等八个系列的紫砂体育雕塑,作品总件数超过400件。吴小楣的体育雕塑系列作品,不仅像一幅立体的中国体育历史长卷,展现了中华传统体育的非凡风采,而且因其非凡的艺术性,受到业内外人士的普遍好评和喜爱。
 

  吴小楣体育陶艺艺术展剪彩
 

  吴小楣大师作品
 

  唐马球

  蹴鞠
 

  五禽戏
 

  形意拳

  平安神
 

  君子如玉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