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华名家

首届轻工大国工匠 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

时间:2022-03-10 10:55:26来源:消费日报作者:陆 俊 点击:

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 专访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

伍炳亮与艺术家们在黄花梨木料前合影
 

  以木结缘——岁月长河里的奇妙交集
 

  1974年的最后一天,年过花甲的学者、文物鉴定家王世襄先生将包括家具在内的71件文物捐献给了故宫博物院。这一年,刚满21岁的伍炳亮还是遥远的广东岭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木匠。彼时,穿着破洞牛仔裤、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的伍炳亮,应该不会想到,40多年后,由他设计的22件套清式家具也被故宫博物院收藏,并且被放置于宝蕴楼主楼的接待大厅,成为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
 

  20世纪80年代初,王世襄所著《明式家具珍赏》《明式家具研究》等相关著作出版发行,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收藏和收购明清时期家具的热潮。当时,追随这股热潮在全国各地搜集明清时期老家具的伍炳亮,大概更不会想到,20多年后,他主编的《伍炳亮作品珍赏》一度成为行业的“教科书”以及即将面世的《伍炳亮作品撷珍:海南黄花梨之美》也必将受到追捧。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珍藏馆
 

  同样在20世纪80年代,来北京搜寻老家具的伍炳亮,结识了师从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时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的陈增弼,并且成为相见恨晚的忘年交。
 

  据陈增弼之子陈风回忆,“我父亲非常欣赏并高度评价伍先生设计制作的黄花梨家具,认为已达到行业内一流制器水平。正因如此,我父亲收藏了伍先生的不少作品。” 时至今日,在陈风的工作室中还能看到当年伍炳亮设计制作的黄花梨琴桌、圆角柜、瓜棱形鼓凳等家具。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40多载的岁月长河里,从小木匠日益精进成为“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大师”“轻工大国工匠”“岭南鲁班”“中国工美艺术大师”,身兼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主席等职的伍氏兴隆企业董事长伍炳亮,与一代大师王世襄和陈增弼,穿越时空的藩篱,以木结缘,产生了奇妙且美好的一段段交集。
 

  伍炳亮自己也坦言,他制器水平的不断精进,与王世襄、陈增弼当年的学术研究和收藏著述活动有一定的关系。
 

  黄花梨艺博馆——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从学习前辈的研究成果开始,伍炳亮潜心钻研中国传统家具的恢复、设计和创新,并且将多年的成就化作了一座城池——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用伍炳亮的话说:“这座馆,建造用了5年,实际上,我用了40年的时间才把它建好。我把40年的光阴都放进去了。”2018年11月28日,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正式亮相,其中,回字形设计的典藏楼展示和介绍了从中国家具的起源到明清至民国时期的黄花梨家具;从材料、工具到制作流程;到伍炳亮早期的黄花梨摹古作品及后来的改良、创新之作等。最引人瞩目的是伍炳亮设计制作的1300余款黄花梨、小叶紫檀系列家具珍品。置身其中,仿如走进一座秘藏宝室,每一件器物皆值得品赏,每一个细节都引人玩味。
 

海南黄花梨月洞门棚架床
 

  坐落在“中国传统家具专业镇”——广东台山大江镇的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已经成为该地一张闪亮的名片。
 

  “这座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的黄花梨艺博馆,在业界堪称绝无仅有、独树一帜,是时代的光荣与梦想。”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是一场叙事,也是一场盛宴。”
 

  “伍炳亮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选的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他对明清家具的造型、结构和文化内涵充满真知灼见。同时,伍炳亮待人极为真诚,德艺双馨,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工匠精神的传道者,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和卓越的艺术家水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这样评价。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则表示,“伍炳亮大师是当代中国传统家具艺术的继承者,是大国工匠精神的发扬者。他专注于明清家具的收藏、研究、设计与制作,以‘型、艺、材、韵’为准则,形成了家具品鉴与设计制作的理论,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推崇。他仿制、改造和创新设计的明清艺术家具,型精韵深、材艺双美,深受国内外资深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和赞赏,他打造的伍氏兴隆品牌已成为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优秀品牌和行业模范。”
 

  材艺双美——千年红木彰显时代风采
 

  张大千、齐白石和傅抱石的画为什么价格高?人们可以达成共识的是:不是他们用的纸张贵或高级,而是作品的艺术修养水平高。家具也是如此,无论什么材质,只要艺术水平高就是有价值的。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
 

  尽管取材上好的黄花梨,但伍炳亮提出,传统家具评鉴与设计制作指导理论应当以“型” “艺” “材”“韵”为准则,不能“唯材质论”,而是要打造“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作品。
 

  同时,传统家具将以怎样的特点展现时代风采、印记时代的伟大?又能否续写盛世华歌、流芳后世?
 

  “就家具设计而言,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取向已与古代不同。对待这些不同,我们应当给予尊重。这就要求我们将传统与创新融会贯通。要做好这一点,必须锤炼辩证的眼光和高超的审美能力。对待传统中的精华,我们自然要去领悟和发扬,而对于传统里的不足,需要运用所思所学去改良,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既有传统文化底蕴又不失现代感的好作品。”对于传承和创新,伍炳亮有着自己独到而犀利的见解。
 

  2022年3月24日,伍炳亮将携国宝级黄花梨系列家具精品参加由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为业内外观者上演一场红木文化交流盛会和荟萃珍品力作的视觉盛宴。
 

  “在迎来华夏文明再度复兴的这个伟大时代,伍氏兴隆当以最高的规格,最具含金量、最宝贵和最震撼的作品,向党和时代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恩与祝福,也通过自己多年积累的系列作品为时代、国家、人民在传统家具发展上交出满意的答卷。”伍炳亮说。
 

  届时,人们可以亲临现场,看大国工匠伍炳亮如何用如椽大笔在遍历华夏文明的千年红木中涂抹时代印记,传承千年“中国红”。
 

  文 | 消费日报记者 陆 俊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热点抢先看 | 专访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