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华名家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寇立国:愿做不停歇的“拥军马达”

时间:2021-11-17 10:36:41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朱宏博 点击:

  “行程继续,步履不停!接下来的这几站,都在辽宁。”11月2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某企业负责人寇立国,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拥军行程。

  2021年7月,寇立国开启“爱国拥军万里行”活动。至今,他已带着企业员工走过10省38站。

在风雪唐古拉,遇见崇高

  三角山哨所、可可托海边防连……边防部队,是寇立国在行程路线图上,用笔标注最多的地方。边防部队地处偏远,有很多事项需要对接,他们一边开车行进一边联系。

  行程一开始,他就像汽车马达一样,高速运转起来。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他带着车辆和人员一气跑了4省区19站。直到进入新疆,由于天气炎热和部分员工探亲回家,他才把速度放缓了一些。

  一名企业人,为什么热衷拥军?之前就有人问过寇立国,这次的拥军活动更是让很多人问起这个问题。

  “我父亲就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没当成兵,成了父亲的‘心病’,也是我的人生遗憾。”寇立国说,创业成功后,他做过公益事业,后来在几名拥军老兵的影响下,踏上拥军之路。拥军10年来,他一直坚持“不与部队发生任何商业往来”的原则。

  9月17日,寇立国的“拥军马达”又启动了。这一站,是西藏。

  穿过柴达木盆地,驶向唐古拉山口,一直“斗志昂扬”的寇立国也有些吃不消了。行程日志上,他这样写道,“从50摄氏度高温的哈密到大雪纷飞的唐古拉山,天气变得恶劣,道路愈加崎岖,头痛、乏力、呼吸困难,高原反应接踵而至,还高烧38.8度,一度需要住院治疗。有一天,我们只开车行进了200多公里。”

  雪山巍峨,寒风呼啸。在海拔5000多米的军营,某部官兵列队敬礼,以军人的方式迎接寇立国一行。寇立国曾在媒体上了解过高原军人的事迹,但亲眼所见,带给他的是另一番震撼。

  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自然环境恶劣,不论是干部还是战士,嘴上无一例外裂着深深的口子。看着眼前的官兵,寇立国和随行的员工沉默了。

  “我们只来一次,就如此难受不堪,他们长年累月在这里巡逻、训练,难道是钢铁身躯?当然不是。”寇立国说,那一刻,他想起了三角山上的相思树……

  驶离西藏的路上,寇立国望着车窗外的苍茫高原,沉默良久。后来,他对同行人员说:“官兵不应向我们敬礼,我们应向他们致敬。我去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唐古拉,我遇见了崇高。”

从官兵笑言中,找到努力方向

  “再购置一些毛绒玩具,家属和孩子会喜欢。”寇立国对拥军工作十分上心,每批物资采购什么、联系哪家快递、如何与电商洽谈,事必躬亲。“拥军不是简单地把钱投进去,关键还要用心。”寇立国说。

  风吹草低,一望无际。8月初,寇立国一行进入内蒙古。这是让他感觉到快乐的一站,不仅因为草原的旖旎风光,还因为看到了官兵发自内心的笑容。寇立国说,“之前,我和官兵们交流有限,感觉我们之间还有距离。”

  8月6日,寇立国来到内蒙古军区某部。了解到官兵执勤很辛苦,他特意送去50只活羊改善伙食,并主动要求和官兵一起就餐。中午,手抓肉的香气飘满食堂,寇立国挨着官兵坐下。他看到两名“调皮”的战士,你夹我盘里一块肉,我夹你盘里一块肉。发现他在注意他们,两名战士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从他们的笑容中,我看清了努力的方向。”寇立国说,内蒙古之行,让他很受启发。拥军,要把准官兵需求、良性互动。

  之后,寇立国每到一站,都会与基层官兵座谈。一站站行进,一次次交流,寇立国感觉自己更了解部队,也更了解官兵了。他调整了拥军办法:根据不同地域部队、不同岗位官兵需求,细化分类拥军物资并根据实际需要补充。到青海省军区时,他捐赠洗衣机后听说很多官兵在野外驻训,又增购了一批洗漱用具。

  驱车3万多公里,看望数万名官兵。寇立国的真情付出赢得了赞誉。内蒙古军区给他赠送“鱼水情深”牌匾,甘肃省陇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表达感谢的牌匾邮寄到企业。他说,“这些肯定,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走的部队越多,越感觉有意义

  “哐当”一声,寇立国的车撞向高速护栏。

  10月13日,寇立国从甘肃赶往四川,由于雨天路滑,又着急赶赴军营,超车时不小心发生车祸。“车子在原地打了好几个转,幸亏后面的大卡车刹车及时,才没有酿成大祸。”寇立国受了点伤,所幸没有大碍。第二天,他带着工作人员继续赶路。

  “没想到拥军的路这么艰苦,更没想到他在经历这些困难后还能坚持下来。”某企业负责人宋俊良与寇立国相识多年,他们一起去了不少部队,一路上的经历,让他对老朋友有了新认识。

  风一程,雨一程,寇立国的拥军脚步始终坚定。在他的影响下,不少企业纷纷加入拥军行列。北京、青海、西藏等多家企业提供资助,多名企业负责人一同参加慰问活动。

  “现在全社会爱国拥军热情高涨,我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更应带头行动。”寇立国说,10年来,他每年都会拿出时间专门做拥军的事,不仅吸引了一些志同道合者,还积累了拥军经验,拓展了拥军范围。

  11月7日,寇立国来到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这一次他看望的对象是退役军人。寇立国介绍:“刚开始,我的拥军对象主要是现役军人,现在扩大到退役军人、军烈属群体,还为部队开展国防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提供帮助。”

  翻阅寇立国的拥军日志,记者粗略梳理,仅去年至今,寇立国已走访慰问云南、广东、海南等地740名退役军人和家属,多次为部队捐赠抗疫物资。

  拥军之情,不以利计。寇立国说:“走的部队越多,越觉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这个世界并不太平,是人民军队筑起了钢铁长城。为了让子弟兵更安心地在部队工作,我愿意做一个不停歇的‘拥军马达’。”(朱宏博)

  (责编:陈羽、唐宋)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