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华名家

潘惊石——石不惊人刻不休

时间:2021-10-08 20:07:55来源:中国轻工联大师委 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点击:

图片
 

  潘惊石,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师从工艺美术大师陈建熙先生,从事寿山石雕刻四十余载,传承复兴寿山石印钮题材,以随色赋形的写实俏色引领业界风尚,更将传统拉丝工艺发扬光大。多年来,以传、帮、带等方式培养专业人才200多人,为寿山石雕的传承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潘惊石的艺术人生

  潘大师作品风格多样,以爬虫类作品最具特色。从自然万物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立意取材,以刀为笔,随色赋形。无论是古籍传说中的神兽珍禽,还是现实生活中的奇草异虫,都能在他的刻刀下“活”起来。那些石皮石脉中闪耀流动着的缤纷色彩,经过巧妙的调适、组合,仿佛有了生命的节拍和律动,令人拍案叫绝。作品获多项国家级大奖,部分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等收藏。
 

图片

图片

《仓颉造字》
 

  作品《仓颉造字》是由高山石所雕刻成龟壳形状,以写实手法表现,由大小几件组合构成。龟壳上刻有甲骨文,石皮处线刻仓颉像。

  远古时代,人们结绳记事,即大事打一大结,小事打一小结,相连的事打一连环结。后又发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号作为记事。随着历史的发展,文明渐进,事情繁杂,名物繁多,用结和刻木的方法,远不能适应需要,这就有创造文字的迫切要求。仓颉造字,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是目前我们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
 

图片

《虫书-蝉》(三件套)
 

  作品灵感源于唐代的“咏蝉三绝”:

  《蝉》

  虞世南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在狱咏蝉》

  骆宾王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蝉》

  李商隐

  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

  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

  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

  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

  诗歌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这三篇咏蝉诗表现了形与神、理想与现实、诗趣与哲理的统一。蝉是自然生命,作者将自然与人文结合,通过玉雕表现意识美感。作品英文名为“蝉走过的痕迹”,蝉也通“禅”,静坐敛心,止息杂念。作品借诗歌意向,以虫书的新颖特点,打破传统工艺美术的表达形式。通过微小事物感受生活层次、生命层次。
 

图片

图片

《环颈蜥》
 

  作品利用俏色七彩玛瑙的天然蓝绿色雕刻成蜥蜴,而蓝绿色中又有一小圈的红色,在构思时为了让这个红色变成最重要的部位,就把蜥蜴的眼睛安排在红色的位置上,作品巧中有巧。其余部分雕刻成太湖石,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的画面,将有国际语言的蜥蜴和最具中国古代文人审美的太湖石结合,产生了新的视觉感受。
 

图片

图片

《蟠螭砚》
 

  作品《蟠螭砚》是老挝石所刻,形制端庄,墨池状如弦月形满,池中凸雕一红色蟠螭纹,砚背深凹,满雕三龙戏珠,并以流云相衬。

  蟠螭是龙属的蛇状神怪之物,是一种无角的早期的龙。汉代王延寿《鲁灵光殿赋》曰“白鹿孑蜺於欂櫨,蟠螭宛转而承楣。”三国魏诗张揖撰《广雅》集里有“无角曰螭龙”的记述。春秋至秦汉之际,青铜器、玉雕、铜镜或建筑上,常用蟠螭的形状作装饰。

图片

图片

  四灵之《青龙》寿山月尾绿4.1,4.1,8cm

图片

  四灵之《白虎》寿山汶洋石4.8,4.2,8.7cm

  四灵之《朱雀》寿山芙蓉石4.1,4.1,9cm

  四灵之《玄武》寿山金砂月尾紫石4.2,3.9,9cm

《四灵》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为古代四大瑞兽,最初被称为“四象”、“四灵”。古人仰观天象,将二十八宿分为四方星座,由四灵代表,即东方苍龙、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南方朱雀。在寿山石里,单个的龙、虎、凤、龟等作品比较多见,但是把“四灵”作为一组艺术品来集中雕刻,却是罕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灵意指五毒,五毒指的是蝎子、蛇、壁虎、蜈蚣与蟾蜍。民间认为,五月是它们出没之时,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端午节驱五毒用意是提醒人们要防害防病。所以每到端午节,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如在屋中贴五毒图以示驱邪之意。

  古人认为五毒会危害人类,其实他们的毒都为人所熟知,而且在躯体表面都有鲜艳的色彩对外界发出警示,不象人类的善于伪装。作者以逆向的艺术思维,把五毒看作五种可爱的小生灵,因为他们“毒在表皮不在心”,五毒成为五灵。潘惊石以“随色赋形”的理念将传统题材赋予新意,巧妙利用寿山石的俏色创作出《五灵辟邪图》。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