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华名家

黄大发: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时间:2021-10-06 13:16:3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龙章榆 黄玉琦 宋子节 点击:

  【编者按】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接续奋斗,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矢志报国、艰苦奋斗的典型人物。人民网推出“砥砺奋斗·习近平为他们点赞”系列报道,生动讲述他们与祖国共成长、共奋斗的感人故事,激励全中国人民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黄大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人民网 龙章榆摄
 

  一间20多平方米的木房里,复古式的电灯已全部点亮。灯光下,十余位远道而来的干部围坐一起,认真聆听一位脸色黝黑,身材敦实的老人讲课。

  讲课的是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曾经的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他带领村民花费36年,修起绕三重大山、穿三道绝壁的万米水渠,打破了山村长期缺水的宿命,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今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黄大发颁授“七一勋章”。回忆至此,黄大发说:“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还要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兑现共产党员对群众的承诺”

  平正乡虽名为“平正”,但境内大山层层环绕,零碎的耕地挂在陡峭的山间,不平也不正。

  坐落半山腰上的草王坝村,更是缺水、缺田、缺粮。“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黄大发说,小时候,常年吃的是包谷沙,难得看见白米饭。

  “引水!”吃百家饭长大的黄大发在24岁入党,并被全村推选为大队长后,找出了穷的根源,下定决心要为村里引入一条水流。

  几公里外的隔壁村就有一条河流,只要在两村之间的高山绝壁上修通渠道,水源就可直抵草王坝。

  可修好这条渠道并不容易。不懂技术、缺乏水泥,用竹竿测量和黄泥糊上的渠道被一场洪水冲得稀巴烂……“烂了重修、修了又烂……二十多年,水源断断续续,不上路子。”黄大发说。

  “失败了还要干!”1990年,草王坝村的一场大旱,再次激起黄大发修渠决心。寒风刺骨的冬天,他裹一身单衣,徒步两天到县里,就为了给村里的饮水工程申请立项。

  工程获批复了。但除去政府财政的6万元资金和38万斤玉米,村里还得再凑1.3万元。

  如何凑?黄大发说,“我率先拿出100元作为表率,并向大家保证:再修不好,我拿命来换!”

  人心又齐了,黄大发再次带着乡亲们上山修渠。不通路,就把水泥炸药背上工地;时间紧,包谷沙就着酸菜洋芋一天两顿;到了最为险峻的擦耳岩时,黄大发第一个站了出来,用绳子绑住腰杆,带头翻了过去……

  1994年6月1日,这条7200米长的主渠修通,日夜期盼的水终于流进了草王坝。

  黄大发说,“我兑现了共产党员对群众的诺言。”

“村里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水来了,黄大发一鼓作气带着村里改造了400多亩梯田。那一年,水稻产量成倍数增长,大家吃上了白米饭。

  “还要修路、通电,开学校。”黄大发说,水修通了,大家热情高涨。修路,村里主动出工,4公里的通村公路很快修通;通电,村民积极凑钱,把上百斤重的电线,挽在肩头,拉进深山;修学校,全村群众全力投工投劳。

  阻碍草王坝生存与发展的壁垒被一一破除了。

  2004年,黄大发离任村支书,不再担任村干部职务,但他心里始终牵挂村里的发展。“村里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黄大发说,作为人大代表,他每次到省里开会,都将村民的愿望带到会上。

  路通了,但农村客运仍不方便,黄大发建议加强农村客运;村里的卫生室没有医生,他又建议加强基础的医疗力量;最让老乡们关心的是穿村而过的高速路规划能否在村边开个匝口,为此,他反复写材料,给省里报了过去。

  村里的客运通了,卫生室医生有了,学校里的老师进一步补充了,前两年,仁遵高速在团结村设匝道的建议也获批复……好消息不断传来,大家鼓足了劲加油干。

  种,村民尝试种起中药材与精品水果;养,大家学习养殖肉牛、生态猪和蜜蜂……2019年底,团结村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彻底摘下了贫困“帽子”。

  “高速公路明年通车,到时村里到遵义只需半个小时,我们要把村里装扮得干干净净,把民宿、农家乐提前进行预谋。乡村振兴,咱们村里一定要走在前面……”黄大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把精神给下一辈传下去”

  水通了、路通了、村民富起来了,黄大发“当代愚公”的故事也逐步传开,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今年“七一”前夕,黄大发被列入中央授予“七一勋章”的名单。

  6月29日授勋那天,已提前到北京的黄大发,六点前就早早起床,他把自己的中山装理了又理。

  到颁授仪式自己的名字被叫到时,他昂首阔步地走上了台。“上台时的心情是无比自豪的,当习近平总书记把勋章交到我手上那一刻,我清楚地知道,这既是一份无上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期许。”黄大发说,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还要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一波一波的党员、干部自发到黄大发家中学习。老党员黄大发索性把讲故事、做向导、讲党课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从北京回来后,黄大发在自己的党课“教材”中增加了新的内容。“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黄大发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勉励大家的话,我要把它讲给下一辈,让他们接好我们的班。

  天色渐晚,听课的人还未散去,黄大发的小屋里,讲话声、掌声此起彼伏;屋外,夕阳斜照在水渠上,水面反射出一片金黄,一闪一闪、熠熠生辉。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