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2022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专家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2-07-13 14:31:18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对接发展需求

  培养设计人才
 

  工业设计是落实我国制造业强国战略的重要方面,对推动制造业升级作用显著。2021年,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策划申请,人社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轻工行业首个国家一类大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全国31个省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轻工行业协会组织2000多名选手参加省级初赛, 600名高技能人才参加决赛。大赛圆满成功,反响强烈,在工业设计领域掀起了学技能、比技艺的热烈氛围,搭建了广大设计从业者技能成才的全新平台。今年,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共同举办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
 


 

  7月8日,在2022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专家座谈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与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玩具设计师、包装设计师、灯具设计师、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师、宝石琢磨工6个赛项专家组成员就推进大赛技术工作部署进行讨论。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专家组副组长熊志勇从办赛背景、赛事特色、专家工作几方面进行报告。各赛项专家组组长汇报了各组竞赛思路以及赛项设计。
 


 

  刘江毅表示,上一届大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广大专家一道,对大赛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对竞赛模式做了前沿策划。最终的竞赛内容充分对接了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了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向,以前瞻的办赛理念,以创新的比赛模式,既比赛设计,也比赛制作,在各类设计竞赛中成为首创。2022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共设置玩具设计师、包装设计师、灯具设计师、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师、宝石琢磨工6个赛项,与上一届大赛相比,领域更加广泛,赛项更加丰富,内容更加新颖。
 

  刘江毅指出,专家是决定竞赛质量的核心要素。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国家一类大赛,规格高,要求严,技术任务艰巨复杂。要充分发挥好专家作用,广集众智,努力将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办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刘江毅向专家组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尽职履责。要充分履行专家职责,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紧跟技术发展趋势,精心设计合理的竞赛方案,制定严谨的竞赛规则,高水准完成赛项规程编制、竞赛平台方案制定、赛题设计、赛场设计与验收等核心任务,确保本届大赛的质量水平。二要团结协作。各赛项专家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精诚合作,团结互助。各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日常技术组织工作由专家组组长牵头,统一分工,协调配合,各负其责。重要技术问题讨论、技术文件评审、技术平台验收等由专家工作组集体决策。三要严守原则。要客观公正,遵守纪律,秉承职业操守,坚持工作原则,履行专家保密义务,不泄露与赛项有关的任何涉密信息,用实际行动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会后,各赛项专家组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6个赛项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非常注重设计,强调设计理念、创新驱动,强调设计成果可转化性。

 

  专家发言
 

  玩具设计师专家组组长熊志勇
 

  玩具设计师专家组组长熊志勇表示,此次玩具设计师赛项,基于数据驱动设计的大趋势,在模块设计中添加了新的环节——设计调研与策划,此外整体赛项设置将更注重设计流程完整性,这些创新设置将对培养、发掘创新人才有重大帮助。
 

  包装设计师专家组组长高艳飞
 

  包装设计师专家组组长高艳飞表示,包装作为服务型制造业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今年工业设计大赛首次开设了包装设计师比赛,集设计与制作为一体的现场包装设计师比赛,是史无前例的,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更多地展示行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
 

  灯具设计师专家组组长郭南初
 

  灯具设计师专家组组长郭南初表示,此次灯具设计竞赛的技术思路,就是以灯具为载体,结合工业设计共性技术与流程,体现教学化工业设计,融入灯具行业的最新动态,体现灯具的新颖性、美观性、趣味性和智慧性,展示工业设计共性技术应用态势和发展需求,促进参赛选手在工业设计领域综合能力的提升。
 

  工艺美术品设计师

  专家组副组长范国忠
 

  工艺美术品设计师专家组副组长范国忠介绍:“目前我国工艺美术包括11大门类、63个小类、1880个品种,去年参赛的是陶瓷设计,而今年定位在漆器设计,也是希望通过工业设计大赛,扩大漆器产品的受众范围,让原本就来自日常生活的漆器再次从艺术收藏品回归到人们实际生活中来。”
 

  室内装饰设计师

  专家组组长韩居峰
 

  室内装饰设计师专家组组长韩居峰介绍:“与其他手工技能项目不一样,室内装饰设计主要是考验设计师的思维能力。此次室内装饰赛项的创新点在于将室内设计全流程的体现,通过25小时的比赛,让设计师充分展现自己设计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宝石琢磨工专家组组长白峰
 

  宝石琢磨工专家组组长白峰表示:“此次宝石琢磨工比赛由二类赛升级到一类赛,主要有三点创新,一是在比赛形式上,从原来以制作加工为主,变为设计加上制作;二是在材料选择上,在合成宝石的基础上加入了天然宝石和一些超硬材料;三是琢型设计上,不再提供固定琢型,而是让选手自由选择琢型。这些变化将对选手的创造能力、制作技术带来考验。”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