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王炳春: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05-27 17:37:09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王炳春 点击: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省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2019年3月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的意见》要求促进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以此推动乡村全面全方位振兴。目前我省村级集体经济存在实力偏弱、发展思路不清、乡村干部不积极主动作为和管理监督不善等问题。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是我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以财政扶持为手段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载体

  一是构建反映正向激励机制的扶持政策。在充分考虑不同村、屯具体情况的前提下,让财政扶持与考核机制相结合的“以奖代补”举措,解决村级集体公共基础建设投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负债。不断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有效解决村级公共事业支出日益增加和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多的矛盾。通过反映正向激励机制的财政扶持政策,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自我可持续发展。二是继续强化薄弱村精准扶持政策。加大扶持经济薄弱村财政政策力度,测算村级集体的刚性支出,并以此作为财政扶持的依据,确保经济薄弱村能够有效正常运转。应保证帮扶力度达到一定的阈值,从而有效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初期的资金资本积累。三是扩大公共财政的农村覆盖面。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事权和财权,根据公共事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逐步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算,切实减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公共财政支出压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议由财政为主出资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拥有的社区服务用房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产性收入的经营性物业,帮助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载体。

  以多元化发展为路径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

  一是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对于有资源优势的村级集体,可以根据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经济;对于没有区位优势、资源较少的村级集体,建议走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的路子。对村级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采取村级集体直营、承包、租赁、外租、参股、税收分成、资产置换和BOT模式等有效实现形式,提高村级集体资产利用率。二是探索多形态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模式。加快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方式转型升级,选择适应市场体制的经营方式。充分依托村级集体拥有的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色等,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发展“村级+”合作模式,培植特色优势乡村产业。三是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以农业为基础,向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融合。强化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接一连三”,加快休闲农业“接二连一”。通过产业相融、产权同享、创新发展,延伸现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产业链和开发新的多元发展的产业链,激活各类发展要素,深度挖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附加值。

  以考核和激励为机制提升乡村干部经营管理能力

  一是提高实施主体的带富能力。要注重乡村干部的选拔提干工作,及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输入新鲜血液。要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乡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尤其是要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提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机遇意识和进取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增强法制观念,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二是培养强村富民带头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关键是人才队伍建设。要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农民企业家培养机制,建立科学、公开的选拔机制,合理、完善的激励、监督和约束机制,对于那些有丰富成功经验的种养大户、有先进科学技术及创新能力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大学生村官以及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要不拘一格录用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队伍中来,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三是建立增压赋责机制。建立健全乡村干部考核办法,激励乡村干部把精力聚集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致富上来。签订“村务合同”,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写入合同内容,运用合同化管理手段,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合同化、责任化。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计划,逐村定性定向,形成明确的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主体,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将村级集体经济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形成有效的动力机制。对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无思路、无举措、无成效的乡村干部,要通过撤换选派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

  以规范运营为抓手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有效性

  一要规范管理村级集体经济“三资”。从资金、资产、资源及经济合同上入手,对村级集体经济“三资”进行全面的清查。要以财务软件管理资金,即各乡镇可依据自身财务情况实行财务软件管理,设立村级内部网银专户,将原有的村级集体银行账户都归集到此系统中。要以台账管理资产,即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资产清查,摸清现有资产情况,新登记资产台账,报上级部门备案。以公开竞标制度管理资源,即在村级集体土地发包租赁、闲置资产处置、工程建设上实行公开招标制,所得资金用于村级集体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二要完善村级集体财务公开制度。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对财务公开活动进行监督,对有疑问的账据,请经手人、证明人、批准人进行解释说明。到户核对债权债务账目时,由当事人签字盖章认可。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好村级集体每一分钱,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不流失。三要强化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主体责任。乡镇要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监管,着重解决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等问题,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村级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村支两委要坚持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实际操作,让村民加入到村级集体事务的决策和监管中来,以确保村级集体重大事务的公开、透明。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