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2021年羽绒检测技术比对试验结果发布暨检测技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时间:2022-05-10 09:46:06来源:中国羽绒信息网作者:中国羽绒信息网 点击:

  5月6日下午,2021年羽绒检测技术比对试验结果发布暨检测技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羽协于2021年组织的羽绒检测技术比对试验项目结果,总结了比对试验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并对国际羽绒行业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方向和进程进行了分享。来自全国检测机构、企业实验室等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羽协理事长姚小蔓、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经理何茂生在会上致辞。国际羽绒羽毛局技术委员会委员曹宗华、南京海关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轻纺检测科负责人姚静、杭州海关丝类检测中心羽毛绒检测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宋保国、南京海关工业产品检测中心化学检测科科长钱凯分别以《比对试验结果差异性分析》、《试验项目的合规性评价》、《国际标准更新内容及研究方向》、《羽绒APEO检测方法探讨》为主题做报告。会议由中国羽协副秘书长许杰主持。
 


 

  本次比对试验项目由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组织发起,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和南京海关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协办,全国75家检验实验室参加,其中60家第三方实验室,15家企业实验室。比对项目包含《IDFB测试规则-2020》绒子含量、蓬松度、浊度、耗氧量、残脂率、种类鉴定常规六项和GB/T 10288-2016《羽绒羽毛检验方法》、GB/T 14272-2021《羽绒服装》两项国内标准的蓬松度项目。
 

  参与IDFB标准常规六项比对试验的55个单位中,33家获得六项均满意结果,占比60%。参与国内两项标准蓬松度比对试验的69个单位中,57家获得两项均满意结果,占比82.6%。总体来看,IDFB标准绒子含量测试结果满意率最低,为82%;国内两项标准蓬松度测试结果满意率均为87%。从项目稳健变异系数分析来看,IDFB标准耗氧量和残脂率两项测试稳健变异系数分别达16.2%、15.9%,是本次检测技术比对试验中结果差异值最明显的两项,行业实验室在这两个项目上的检测一致性亟待加强。
 

  本次比对试验,IDFB标准和国内两项标准两组比对均合格的单位共31个,其中27个第三方实验室和4个企业实验室。4个企业实验室分别为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测试中心、柳桥集团有限公司羽毛绒检测中心和东隆家纺股份有限公司。27个两组均合格的第三方实验室根据八个项目Z值之和的平均数进行了排序,其中排名前10的实验室分别为:杭州海关丝类检测中心羽毛绒检测实验室、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立德国际公证香港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纺标(深圳)检测有限公司、远东正大检验(广东)有限公司、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南通有限公司、南通市纤维检验所、佛山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联品检(北京)检验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羽协将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海关总署、消费者协会及线上线下主要销售平台等单位推荐比对试验中成绩优秀的实验室,并优先推荐其参加IDFB认可实验室的考核。同时,中国羽协将从优秀实验室名单中选择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行业追溯及品质监督等相关工作,优秀检测技术人员也将作为行业专家参与羽绒检测培训教材、考试题库的编写,成为中国羽绒行业检测技术领域的专业师资力量。
 


 

  姚小蔓理事长在会上表示:这次检测技术比对试验在我国羽绒行业是首次举办,得到了行业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可。通过检测技术比对,不仅使我们了解到全国羽绒检测领域的整体水平,找出实验室存在的差异性和主要问题,也为羽绒检测实验室搭建了技术交流的平台。检测技术比对试验不仅是羽绒行业检测技能竞技的舞台,更是行业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弘扬检测工匠精神的重大举措,对提升行业的检测水平,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以后,中国羽协每年都要举办类似的技能竞赛活动,要把检测技术技能测试,作为行业的一项重大赛事,成为行业检测的奥林匹克,把优秀选手培养成教练员和裁判员,在为行业培养一支专业的检测队伍中,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
 

  根据本次结果以及行业发展趋势,2022年行业检测技术比对试验将包含种类鉴定、耗氧量、残脂率和APEO四项,主要以GB/T 10288-2016《羽绒羽毛检验方法》为测试方法,APEO测试将出具作业指导书。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