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朱敏: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4-28 11:29:4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作者:朱敏 点击:

  摘要: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的发展是我国国家发展的重要根基。要稳固国家发展的基础,必须通过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就特别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这一重要部分。因此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势在必行。文章分析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立足于当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路径,希望对我国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生态文明 建设路径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遭到了日益严重的破坏。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因此必须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可以有效地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社会发展的重要来源。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可以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促进绿色农业的发展,提高农业经营效益,推动农业的现代化进程。美丽的生态环境不仅可以带来良好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与消费。特别是可以带动农家乐等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农村社会的经济发展。

  (二)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通常涵盖了环境治理、乡土文化、生态植保、民俗风情等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进行。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当前,我国农村仍存在较为突出的农业环境污染等问题,必须要通过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实施。

  (三)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否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生态文明也是其中的重要一方面,因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势在必行,而生态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在农村。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二、当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生态环境污染较为严重

  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国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就,但是只顾眼前经济利益而不管长久发展,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采取了诸多不当措施,使得我国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并没有得到质的改变,仍然面临着很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大多数,农村人口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动。在此基础上,农村的生态环境也在发生着巨大改变。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不仅过度开垦土地资源,进行轮番耕作,而且还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产品提高粮食产量。沃土被大量的化学药品不断地侵蚀,导致了土壤质量下降。长此以往形成了恶性循环,从而对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

  (二)农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教育资源匮乏,而且农民本身的生态文明意识也比较淡薄。他们没有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也并不了解破坏生态环境的危害性以及在未来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来解决生态破坏问题,甚至在日常的农业生产和生活中就已经无意识地破坏了生态环境。

  (三)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有保护环境的相应配套基础设施,这决定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能否顺利开展。而基础设施不健全主要是因为资金投入不足。当前,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主要就是来自于政府,政府的资金投入有限。

  (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近年来,虽然国家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并且还修订了一系列的保护环境的法规条例,但是农村环保法制体系建设仍然有疏漏之处。首先就是除了国家出台的宏观层面上的环境保护法之外,针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项法律法规有所欠缺;其次就是关于居民环保和农民权益保障与诉求方面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最后就是在具体的环保执法方面,执法效率不高,执法力度不足,大大降低了法律法规实际的权威性。

  三、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选择

  (一)发展绿色农业,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传统粗放式的农业生产方式是建立在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以及对生态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的基础之上,这必然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且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必须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即发展绿色农业。首先明确坚持绿色发展目标,基本要求就是提供更多更健康优质的绿色农产品。可以引进先进绿色技术,把农业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废气污染物进行净化处理,避免污染农村生态环境。其次要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打破传统农业模式,大胆创新,升级产业链,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布局,健全农业管理体系,走现代化绿色农业发展道路。最后就是要发挥主体力量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绿色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不仅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农民生态文明意识

  农民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力量,因此改变农民落后的生态文明观念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发展积极的农村文化,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帮助农民树立现代生态文明意识,正确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真正做到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鉴于当前农村生态文明意识淡薄的现象,政府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例如电视、广播、手机网络、报纸等现代传媒。让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充斥在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中,进而让广大农村居民真切地感受到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必要性。

  (三)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首先政府作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引导者,要发挥带头作用,制定合理的财政投入政策,确保资金投入到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设立专项资金,这部分资金用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人、财、物的消耗,以及先进的生态环境治理技术的研发。最后,要大力吸收来自各方社会资本的投入,政府要积极鼓励并且吸纳来自企业、社会团体以及个人慈善捐赠等方式的资金投入,为农村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四)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农村环保法制体系

  持续推进我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农村环保法制体系。完善的法制体系不仅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还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理论先导。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根据当地农村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当地发展的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以此保障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的顺利实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恢复乡村昔日的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首先要从源头治理,对于破坏与污染环境的任何行为,必须要严厉制止,并且加大惩处力度,可以通过经济与行政手段进行干预。其次要明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所发挥的作用,避免相关职能部门越位、错位和缺位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还应制定相应的环保监督和评价体系,做到事先有预防、事中有管控、事后有反馈的一套完善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体系链,促使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平稳有序地开展。

  四、结语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历史任务。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工程,完成这项任务十分艰巨,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完成这项任务也需要个人、社会和国家三者的长期共同努力。针对目前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要努力做好防治工作,将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从而推进我国全面建成美丽乡村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贾沁怡.农村产业振兴与生态文明发展路径探索[J].甘肃理论学刊,2020(01):110-115.

  [2]王相丁,张帆.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选择[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5):89-91.

  [3]匡列辉,张明.基于乡村振兴战略下新时代湖南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研究[J].特区经济,2018(04):69-71.

  [4]毛平,谷光路,张禧.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探析[J].现代化农业,2018(09):52-55.

  [5]吴丹.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探析[J].南方农业,2018,12(17):103-104.

  [6]常琳.生态文明视角下新农村建设思路探索[J].开封大学学报,2018,32(03):5-7.

  [7]于法稳,杨果.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与路径[J].重庆社会科学,2017(12):5-12+2.

  [8]张雪瑞.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探析[J].农业经济,2016,3(07):8-9.

  [9]朱玉利.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与路径思考[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6,34(01):82-85.

  [10]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28(001).

  [1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8-02-05(001).


 

  作者单位系江苏大学

  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2022年第09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