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探讨

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1-10-21 10:53:49来源:农民致富之友作者:张俊梅 白志刚 点击:

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在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有待于解决的问题,否则将会影响着其实际的应用效果。基于此,本文主要对电子商务具有的优势进行了阐述,同时分析了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问题,重点对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措施展开深入研究。

一、电子商务所具有的优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有着较大的应用优势:具体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内容:其一,节约人力物力成本:电子商务有着其自身的优势特点,如网络化与数字化。电子商务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主要以电子流动的方式运行,已经很好的取代了传统的物理流动模式,实现了新的突破,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在实际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部分公司已经认识到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并且开始注重网络化及数字化管理,极大的提高了其经营管理水平,在保证运营成本降低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其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随着B2B与B2C模式的推广和实施,促进了更多新型电子商务模式的有效运用,这些新型的模式有着其自身独特的优势,能够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定制商品,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商家与客户间的纠纷,保证了服务的质量。其三,缩短产品生产周期:众所周知,诸多商品的生产并非独立运行的,需要多家企业进行友好合作才能够完成,从产品设计、产品开发、乃至产品销售等,都需要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才能够完成。而电子商务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传统单一化的生产模式,实现了企业信息的共享,缩短了产品生产的周期。

二、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出现的问题

1、农村基础设施落后

从互联网建设角度来分析,城镇的建设速度明显高于农村地区,并且在上网时间上来看,农村地区明显低于城镇地区,这就决定着城镇居民更了解农业经济。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很少有时间使用互联网,之所以出现当前这些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信息化基础设施不足。此外,由于受到诸多方面因素所限制,当前我国部分农村仍然没有光纤,很多农村或者偏远山区没有安装电脑,这就限制了这些地区网络的使用,影响着电子商务的应用。

2、农产品标准化较为薄弱

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通常主要以声音、图片等形式实现对农产品信息的传递。虽然当前这些信息具有一定的模糊性,也没有明确的定义。在这种情况下,要注重发挥政府的职能,根据具体实际需要,制定完善的标准合理规范农产品。现阶段,国内对农产品有着明确的标准,但这种标准往往较低,无法满足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同时也难以顺应市场的发展潮流。

3、农村对电子商务认识不到位

由于农民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的整体文化水平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民电脑学习,甚至增加了其学习的难度。由于受到传统思想所束缚,农民主要以面对面交易形式为主,他们对于互联网认识不足,再加上近些年来网络诈骗行为屡见不鲜,绝大部分农民对于网络不信任。同时,农民知识水平有限,缺乏对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了解,这就造成了电子商务难以在农村经济中得到有效的运用,无法最大限度发挥电子商务的作用,当前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发展。

三、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措施

1、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在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相关政府部门要发挥其自身的作用,给予信息技术足够的重视,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注重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增加信息化的应用程度,使得互联网宽带在农村地区得到普及和推广,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在保证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还应当注重加强农业科技建设,不断完善农业科技系统,要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并且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建立相关数据库,实现资源数据的共享,全面推进农村地区信息化建设进程,发挥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作用,以此来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在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农业产业化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发展的速度及进程,同时也会对农民的收入产生直接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管理部门要根据农村地区具体实际情况,重点加强创新机制体制,例如农村土地流转体制、农业科技体制,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此外,还需要积极构建新型的农业经营体系,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统分结合的经营模式应用,以此来提高其集约化水平。此外,根据农产业产业化发展的目标,应当注重完善农产品市场交易体系,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3、提高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

为了保证电子商务的应用效果,相关部门则需要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加强对电子商务的宣传推广工作,保证各项推广工作的全面落实,促使农民主动学习互联网方面的知识,了解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作用,认识到电子商務的重要性。要想实现当前这一目标,则需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不但有助于增强农民使用电子商务交易的认识,而且还有助于提高其电子商务水平。同时,政府部门要增加对农村地区的经济投入,积极构建综合性的服务中心,为农民解决电子商务方面的有关知识,使得农民电子商务的意识逐渐加强。

总而言之,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有着其自身强大的优势,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于实现农业现代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政府部门要认识到这一点,加大对电子商务的宣传推广,提高电子商务的利用率,使其更好的为农业经济的发展而服务。

(作者单位:1.0143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种子与经济作物工作站;2.014300内蒙古达拉特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