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殿堂

《熔古·铸今: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出版

时间:2022-05-09 11:22:21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会员 点击:

  2021年5-6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展”在上海成功举办。一件件精彩作品形制考究,风格各异,既可见鲜明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又兼备国际性和时代性。“熔古”和“铸今”两大部分以相对之态,形成展览内容的总体组构。
 

图片

  ▲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展盛况
 

  2022年4月,《熔古·铸今: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一书作为此展览的匠心结晶,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了展览中所展出的国内外最优秀、最前沿的金属艺术作品及数篇工艺美术、金属工艺领域专家、学者的文章,探讨了金属艺术在传统文化、当代精神、美学理念及商业价值等方面的多维互动,是传统工艺与当代工艺、学术理论与艺术作品的深度融合。
 

图片

  ▲封面与封底

图片

  ▲常沙娜先生为展览题字
 

  该书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晓昕主编。
 

图片

  ▲ 本书主编:王晓昕
 

  本书装帧的灵感源于古代青铜器铸造,打开书匣的过程好似将艺术品脱模。近两百件艺术展品的缩影,化作点状铭文呈现在书籍表面。
 

  ▲打开书匣的过程好似将艺术品脱模
 

图片

  ▲书中的专论部分依托背靠背变体(M字)装订形式穿插于“熔古”“铸今”两个主题内容之间
 

图片

  ▲活动记录
 

图片

  ▲艺术家名单
 

图片

  ▲图书内页-常沙娜先生作品
 

图片

  ▲图书内页-周尚仪作品
 

图片

  ▲图书内页-滕菲作品
 

图片

  ▲图书内页-YDMD作品
 

图片

  ▲图书内页-徐道植(韩)作品
 

图片

  ▲图书内页-Andrew Lamb(英)作品
 

图片

  ▲图书内页-原智(日)作品
 

图片

  ▲图书内页-David Bieland(瑞士)作品
 

  全书文本为中英双语,设计上着重考虑了中西字体的搭配和排版的规律。材料方面,书匣选用了有泥土质感的特种纸,封面为热熔纸,辅文穿插了飘金飘银纸,艺术家名录和作品索引利用两层薄纸的透叠,实现了人与物的对应关系。每件展品在前期的拍摄过程中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构思和布局,力求每个版面都呈现出金属艺术独特的视觉美感。
 

图片

  ▲编辑委员会
 

  欢迎更多读者走进金属艺术的世界!

  供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会员

  摄影/视频:雅昌Artron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