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殿堂

听,那朵花在说些什么

时间:2022-04-19 14:59:0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王涵玉 点击:

  如果遇见一朵心仪的花,不妨坐下来,听听它在说些什么。

  尽管有疫情的阻挠,但春天还是一如既往的来了,避开人流高峰,走进傍晚时分,听它说,风的熨帖;听它说,光的惬意;听它说,夜的恬静。

  绽放,宣告着一个冬天的逝去,而花朵奋斗的历程,早在一个冬天就已经开始,当冬天里那股寒流将美丽的憧憬环绕在茫茫的天际,成为缥缈的云烟时,那被覆盖的冻土里,还有倔强的种子,有悄悄酝酿着春意盎然,默默期待绽放。

  在寒冷还未完全褪尽的时候,枝桠翻腾,那顺着丝丝绕绕的枝节一路寻去,听它说,缓慢的生活。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长成参天大树,更多的时候,你是一颗小草,一朵小野花,可那么多千千万万多玫瑰,唯有你,是独一无二的百合、牡丹、小雏菊……并不影响你的盛开、绽放,不妨碍你去倾听天籁。

  只要你愿意,你可以走进任何事物,你思维的触角神奇无比,当你走进那虚幻而又真实的城堡,那美丽的精灵,像一个个绵软的花骨朵,像一个个娇羞的小姑娘合闭起心房,又像正在生长中的婴儿,你是否闻得到那属于自由的、灵魂的香气?

  每个人的内心,是盈着香气的,快乐的心是一颗颗小石子,揣着它投入生活,装进了无以复加的烦恼,庸常的面貌、平凡的出身,寥寥无几的才华,银行卡的可怜数字,挥之不去的猜疑,这世界仿佛一场灾难。看着陌生人在疫情面前犹能扬起笑脸时,我知道,这人间,可以冷清,但不能荒凉,哪怕只剩下一朵花,也可以迎风飞舞,哪怕只剩下一个人,也可以蹲下来闻一闻那朵花的香。

  即使生活是一团乱线,没头没了的缠绕、吵闹,我们也一样可以优雅的周旋,游刃有余的让那灵魂触及到月光。

  经常在幻想,一个人坐在被阳光披洒满面的木屋外,想用接连几个小时去想、去谈论一件极小的事情,可以托腮凝望那朵花的样子,有欢欣,有鼓舞,也有忐忑和失望。

  只要用心听,可以听到很多花的秘密,听它的欢喜悲伤,它的明媚忧郁,听到它起床时伸着懒腰打着哈欠,甚至,听到它睡着的时候四散开来的鼾声。

  拂面的春风、清脆的鸟鸣、拔节生长的种子,沐一缕阳光,闻一丝花香。( 中建七局园林景观分公司 王涵玉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