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殿堂

山西文化铸魂产业添翼 发展壮大文化市场

时间:2021-10-15 10:40:26来源:山西新闻网作者:孙蕊 点击:

  尽显山西对文化遗产创造性保护、创新性传承的《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观妙入真》特展备受青睐;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等省属文化企业集团各美其美;平遥推光漆器、长治堆锦、平定砂器等兼具审美和实用功能的传统工艺创新产品引人注目;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乐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新兴文化企业的“文化+”魅力令人惊艳;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招商;由我省工艺美术大师韩瑞来创作的金钱石雕《禄祥四方》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

  9月23日至9月27日,在为期5天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盛会——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山西展团以“守护根和魂转型蹚新路”为主题,精彩展示出山西文化产品的独特风情、山西文化企业的开放姿态、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参展文化企业紧抓机遇,在这个引领中国文化产业风向的一流博览和交易平台上学习交流先进经验、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为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谋求新动能。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绽放迷人魅力

  一年一度的深圳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风向标,更是检阅台,要想脱颖而出,必有“独特风景”。

  在山西展区主题形象展示区显著位置呈现的《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是山西展区的亮点。特展以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复制品为核心,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集中展现我省文物修复保护、调查研究、文创开发的最新成果。在守护文化根脉基础上,让文化遗产与高科技完美融合,呈现的山西故事吸睛无数。
 


 

  借助3D、AR、数字技术等科技创新手段,《观妙入真——永乐宫保护与传承特展》让人们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尽情感受文物之美,享受数字化文化服务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此外,山西展区精挑细选的32家重点参展企业,涉及文化科技、文物保护、图书出版、影视动漫、文化创意、工艺美术、非遗传承等7大领域,既有上规模的省属文化企业集团,也有在各种细分领域“小而精”的民营文化企业;既有以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科技新势力,也有以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制造生力军。这些企业纷纷拿出原创精品,展示山西文化力量。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展区工作人员董润泽说:“我们专门制作了图书册,把精品图书全部都印在上面,做了精心准备。多年来,参加深圳文博会,扩大了我们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运城有个中条山,专门产铜的,我们公司就地取材,把青铜艺术发扬光大。”参展企业、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忠贵告诉记者,“基本上每一届深圳文博会我们都参加,通过这个平台,向海内外展示我们的青铜文化,形成更多订单效益。”
 


 

  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仿佛沉淀着时间厚重感的低沉古琴音让山西展区多了几分典雅,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古法手斫古琴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张浩说:“我正弹的这把古琴是师旷琴,制作古琴的手法叫作‘古法手斫古琴技艺’,就是梳理唐代古琴制作手法复原而成。我们山西是古琴的发源地之一,我想通过文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琴文化。”

  深圳市民王丽在漆器展位流连忘返,无论是平遥推光漆器还是稷山螺钿漆器,里面精美的首饰盒、首饰等小件产品都让她爱不释手:“太漂亮了!传统的很好看,但我更喜欢这些比较有时尚感的。”

  创新发展的文化产业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琳琅满目的文化精品正向人们讲述新的山西故事。

  参展文化企业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作为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文化展会,历经17年发展的深圳文博会赫然是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在这个平台上,始终聚焦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展示我国“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贸易”“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各个领域的最新融合发展成果。

  对于正在为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奋进的山西文化企业,深圳文博会是珍贵的机会,可以在交流与展示中启迪未来思考,在共融共通中寻求创新路径。
 


 

  “我们带来了集团新近自主研发的晋艺工坊品牌相关产品,包括澄泥砚、珐华瓷、漆器、刻花瓷、剪纸等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内容。这个系列产品提升了工艺美感,更贴近百姓生活,就想拿到深圳文博会来,看看市场反应。这几天有不少深圳的厂家跟我们谈合作,包括服装、化妆品等。”山西工美集团展销部部长李新叶说,“文化产业是我省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也是山西摆脱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培育新发展动能的重要方面之一,希望可以通过在文博会上的交流和学习让我们集团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继续助力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旅游有限公司展位上,汾酒四大名酒——汾酒、白玉、玫瑰、竹叶青产品熠熠生辉,来洽谈交易的客商不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旅游有限公司商品部副主任许耀斌说:“来参会主要是弘扬汾酒文化,同时看看全国同行的发展情况。”

  在铜铁生辉展示区,泽州县晋韵堂老铁货开发有限公司展示的30多款铁艺产品前,该公司大客户经理原浩伟向记者介绍:“这次带来体现我们山西特色的系列产品,叫‘大美山西’,你看这个铁壶,壶身上绘制有云冈石窟、根源文化、关公,集聚山西文化元素,就是想更好推广铁壶文化、山西文化以及匠人精神。”

  “用大漆在宣纸、布、绢上作画制成扇面、背包这些人们日常生活经常用到的东西,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是深圳这边搞文创的,能加个微信谈谈合作吗?”在太原木与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深圳文创行业工作者丁煜峰询问负责人、太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漆艺传承人郭喜梅。郭喜梅很珍惜这样的交流,她说:“我来就是学习的,这么大的展会全国各地的都来了,我要多看看,为下一步发展寻找灵感,顺便也看看我新开发的大漆产品有没有市场。”

  适逢盛会,百花争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文物活化、文创等领域,全国各省市都带来了自己的绝活,正是学习先进经验的好时机,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山西在全国文化产业格局中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明确发展方向,才能真正推动山西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用产品讲好山西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只有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健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的培育上不断奋斗,才能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山西文化产业从业者们一直为此在努力,他们用精心打造的文化产品向全国、向世界讲述山西故事、展示山西美好形象,彰显出坚定的文化自信。

  3D文物展示平台、云展览、数字博物馆、景区的导览云平台等项目让世人感受到数字科技为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带来的无限可能。“我们的3D文物展示平台,积累了1000多件移动文物,扫描之后做出三维模型,通过展示系统就可以观察文物细节。它还有播放器,可以随时随地播放文物背景资料。”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宋鑫说,“山西文物资源非常丰富。我们通过这个数字形式把它们带到深圳来,给大家讲述山西的文物故事,我觉得这也体现了文化自信吧。”
 


 

  运城市鑫瑞华雕塑有限公司艺术设计总监靳敬泽说:“我们的主要产品是以运城文化为元素,一个是关公文化系列,另一个是盐语凤舞系列,因为运城也称凤凰之城,又有古盐池。希望运城的盐通过文创产生更大的社会附加值。”河北参观者刘玲称赞:“我觉得非常好,能让我们看到浓郁的山西文化,收获很多。”

  每年深圳文博会都会来参加的山西敲门砖数字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文创运营宛婉表示:“每一件产品都是我们设计师用心制作,都很有特色。我们想把更多山西的文化推广给大家,让大家对山西有更多了解。”

  9月27日,深圳文博会闭幕,公布了“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结果,由我省工艺美术大师、金钱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韩瑞来创作的金钱石雕《禄祥四方》荣获金奖。该作品材质取自山西运城绛县中条山上的金钱石(形成于寒武纪约5亿—6亿年前的海藻化石),造型取梅花鹿造型为原型,鹿角造型参考草原青铜器文化造型为灵感。“一只精健的麋鹿正向着远方奔去。象征着吉祥与富贵的麋鹿,不仅表达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向往,同时也表现了对光明前途的憧憬与渴望。”韩瑞来为记者解读了获奖作品的美好寓意。他说:“非常高兴和激动,感谢组委会对我的认可,更要感谢各级政府对我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将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讲好山西故事,弘扬山西文化。”

  年年盛会,精彩不同。期待明年三晋文化产业之光再次闪耀鹏城!

  本报记者孙蕊

  (责编:温文、马云梅)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