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殿堂

山 水 传 天 籁,水 墨 寄 心 声

时间:2021-09-07 16:37:04来源:三余庐文化作者:王梦河 点击:

图片

  山 水 传 天 籁,水 墨 寄 心 声

  --解 读 著 名 画 家 赵 颖

  文/海丞

  著名山水画家赵颖先生要出画册,约我写篇小文补壁。据我所知,这已经是他结集出版的第五本画册了,之前他曾出版过长城系列、草原系列、雁荡山系列、太行山系列等个人专辑,这次出版的画册全部收录的是他创作的八公山题材的山水画。

  八公山位于安徽淮南,群峰苍翠绵延数十里,其山虽不及黄山、庐山、雁荡诸山之雄伟,然“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春秋战国时,吴楚相争,八公山即是古疆场,留下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故事。西汉时,淮南王刘安曾于八公山炼丹,亦留下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样妇孺皆知的传说,八公山因此而闻名于海内外。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是画家从小长大的地方。

图片

  家乡山水最熟悉,赵颖先生从少年时期学画就开始近距离地观察她、揣摩她,但越是熟悉的环境和题材,越是难于用画笔真实而艺术地再现,因为,审美是容易疲劳的,况且还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自我意识的局限。

  赵颖先生画了几十年八公山,积累了厚厚的几大本写生素材,经过深思熟虑,将创作的八公山题材的精品结集出版,我认为是画家的技法和阅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是对家乡的山川水地领会到了一定的程度,才作此决断的。首先可以肯定,这本描写八公山题材的画集,是画家精心的力作,其次是对自己绘画技法以及对中国山水画内涵独自理解的一次总结。

图片

  我认识赵颖先生快二十年了,这二十来年我们经常一起参加笔会,一起出去游玩,一起喝茶聊天,可以说我们即是朋友,又是艺友。我想用几句话概括赵颖先生的艺术追求:埋头躬耕,睿智洞察,勤于思索,采百家之长,终成自我。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离不开勤奋耕耘。勤奋是成功之母,赵颖的勤奋,是认识他的朋友都有所共感的。

  赵颖的画室就在他住宅的隔壁,一年四季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或者外出活动,所有的时间他都泡在画室,或作画或写字或读书。有时候朋友过去拜访,朋友们坐下喝茶,赵颖一边和朋友聊天,一边站在画案边涂抹作画,不熟悉的人或认为这是在慢待朋友,但我更认为这是赵颖的一种生活习惯,是不自觉的下意识动作,作画已经是他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似乎一刻时光也不能耽误,只要一放下画笔就浑身不自在。

图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尤其对一个山水画家来说,行万里路更为重要。为画万里长城,他从嘉峪关骑自行车到山海关,一路风餐露宿,这不仅是对艺术的执着,也是对画家意志的磨炼。为画大草原,他多次深入内蒙等地,大草原的苍茫辽阔,天然牧场的空灵肃穆,“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诗意画面,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和灵感。

  有一件事情让我至今印象很深,大约十多年前,赵颖找我说想去太行山写生,问我能不能找个合适的地方,我马上想起了我的一个好友,他老家在太行山脚下的河北省邢台县明水村,此村位于太行山腹地,四面环山,村因明水山泉而得名,正好我的朋友在山脚下的明水泉,建了个矿泉水厂,盖有几间简易的厂房和宿舍,经联系后赵颖先生便住进了水厂的宿舍。

图片

  这里荒山野岭悬崖峭壁,鸟语花香,自然风光旖旎,最高山峰马岭关海拔2000米左右,这座山是个未经开发的野山,除山下偶有山民放羊,罕有人迹,山路崎岖难攀,据当地村民讲,山上野兽出没,尤其野猪很多。我有几次爬此山,每次爬到半山腰便打了退堂鼓,一是山路陡峭不辨,二是间有蛇虫从身边溜过,甚是吓人,而这些在赵颖面前都不是问题。赵颖连续在此写生半月,他每天一早便带上馒头和矿泉水,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爬上近2000米高的马岭关,饿了啃块馒头,渴了喝口山泉水,累了就席地躺下,头枕八百里太行,仰望天空,凝思冥想。据赵颖先生说,到了山峰一马平川,山顶有原始森林,山东侧为一望无际的河北平原,山西侧就是山西省昔阳县,若天气晴好,大寨的虎头山一览无余,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图片

  这次写生使他对太行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回来后创作了一大批太行山题材的山水画,并结集出版,在画坛影响很大。观他的太行山系列画作,你会发现他笔下的太行山魏巍壮丽,灵秀与穆然浑然一体,犹如中华民族的脊梁,使你不自觉会想起那些横刀立马的岁月,热血沸腾,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艺术家的成就除了勤奋外,还需要思考和悟性,赵颖就是一个爱思考,有自己艺术见地的画家。

  赵颖先生早年受教于安徽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郭公达、朱松发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应北京文联一位朋友相约,来北京发展并定居,认识了时为北京美协秘书长的著名画家官布先生,即拜官布为师,并陆续接触了美术界一大批知名画家,尤其得到了秦岭云、黄润华等先生的教诲与指导,眼界开阔了,画路也随之拓宽,并开始了自己对艺术的探索。

图片

  东晋顾恺之时代,山水仅是依附于人物画的配景,至南宋时宗炳的山水画,开始具备了独特的审美内容,脱离了人物画,自成一科,盛唐至唐末,画家们不满足于已有的山水画表现语言,力求开拓新的艺术语言——水墨。吴道子以墨笔挥写出疏体山水,诗人王维以“水墨渲淡”表现出“画中有诗”的辋川山水,开始出现了破墨山水,逐步形成了水墨山水的艺术语言。水墨的运用是中国画一个独有的特性,也是一个很难把握的技法,尤其作用于山水画。

  赵颖作画善用水墨,水墨作用于他的笔下,墨分五色,层次分明,既有大气磅礴的自然写实之美,又有飘然若仙的写意想象的空间。尤其是他的草原画,将水墨与宣纸的特性运用的淋漓尽致,广阔的草原一望无际,用水墨勾勒出来的天空,利用水墨特性浸润出的草原,弯曲的河流,几匹马儿惬意地在啃着青草,读者观后有心情舒畅,浮想联翩的感觉。而今,赵颖先生的水墨草原画探索,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鲜明的个性立足于画坛。

图片

图片

  我喜欢和赵颖先生聊天,他的知识面很广,涉及诸多方面,文学历史,书画理论,儒释道文化等,每一个学科门类赵颖先生都有自己的深刻见地和领悟,他真正做到了把这种理解和悟性,活学活用,带到了他的日常生活为人处世和作品创作当中了。

  几十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每年一个台阶,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赵颖先生的作品无论从技法到内涵,都有了质的飞跃,他的所有作品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达语言,这种独特是在中国传统山水画基础上,博采了众家之长形成的,既有一脉相承的骨骼,又有独自创新的血肉,艺术符号的辨识率很高。

  淮南的山水养育了赵颖,八公山的钟灵神秀启迪了他,可以说这册八公山作品集是他对家乡父老的丰厚回报,这些作品也是赵颖绘画生涯当中的又一个制高点,这种制高点是许多画家究其一生也无法攀越的。

图片

  赵颖先生的画室名曰“天籁轩”,天籁轩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这三个字寄托了他无限的追求,画家将天地万物的空灵与浑宏寄托于自己的画笔,并以自己的解读传递出大自然的籁音,我每每能从他的画中,感受到来自天籁的震撼与共鸣。

  赵颖先生正值艺术成熟期,也是他创作高峰期,实乃画家之欣,读者之幸。我相信他的作品将会以独特的艺术魅力,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垂青。

  2021年9月6日

  于北京

  作 者 简 介:

  海丞,名王梦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