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新农村里新农事——离石区依托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12 11:04:11来源: 吕梁日报作者:梁瑜 点击:

  推进集体经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东风吹进了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经成为了“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丽乡村。

  该村抓住市场机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核桃深加工,提高核桃附加值;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和宝源农业公司签订了籽用西葫芦种植收购合同;发展千亩农业产业园和天然恒温贮藏洞等项目,项目全部实施后,全村经济总产值将达100余万元;实施退耕还林1023亩,每亩可增收1500元。建成200KW光伏发电项目,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发展千亩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整理荒山荒坡为耕地500余亩,以土地流转方式,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园区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一天一变化,一天一个样,现在任家沟村子变美了,人也变勤了。为了扮靓村容村貌,任家沟村对6个自然村实施整村移民,新建成占地20.8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解决了脱贫户24户49人和同步搬迁户26户59人的居住问题;新建出村公路8公里、村内循环道路7公里,配套完成道路硬化、绿化、排水工程;修建了可容纳120余辆车的大型标准化停车场和游客休闲广场以及游客接待中心。为满足游客观光采摘需求,建成了近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另外还配套建设了医疗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标准化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的故事,在离石区非止一家。在离石区红眼川乡,建起了专门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石州南梁”黑小米,同样红红火火,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该乡出产的黑小米,亩产达到600多斤,总产量达到3万公斤,纯收入达40余万元,每亩比普通小米多增收100斤,零售每斤卖到16元都供不应求。

  据悉,红眼川乡分布着2000余亩优质小米种植基地,又有得天独厚的富硒红胶泥土壤优势,素有“小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乡立足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立足小米品种选育,实施一系列惠农政策,让黑小米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助推集体经济走上崛起之路。

  离石区在转型发展实践中,不断探索壮大基层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采取政策引导,夯实责任,分类推进,形成合力的措施,变“输血”为“造血”,积极引领乡村振兴,为奔向共同富裕奠定基础。

  该区先后探索形成了“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等12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针对集体经济的不同收益分三类进行具体研究,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济收益在5万元以下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区委精准研判症结,多次深入调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具体实施意见,同时建立“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和“三个挂钩”工作法,进一步夯实责任,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台账化、目标化、规范化。

  通过对各村反复摸底和深入调研,深挖村内自身潜力,培植了一批稳增长、见效快的集体经济“破零”模式。信义镇新三湾村培育了特色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五大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目前集体收入已经增加到10万元。

  枣林乡彩家庄村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产业带动,同时成立了彩家庄影视服务合作中心和彩家庄特色农家游专业合作社,通过“一中心”“一社”的成立,将彩家庄的乡村旅游带上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已经接待游客、观光团、采风团3700人次,直接、间接经济收益16万余元,村集体年收入可达10万余元。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