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浙江省永嘉县“绿电”铺就生态富民路

时间:2022-02-06 10:36:53来源:永嘉新闻网作者:刘曦 刘倩洁 点击: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抓住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机遇,增强电力供应,推动能源转型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全省山区26县第一,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跻身全国“两山”发展和旅游竞争力“双百”强县。在永嘉,这是智慧电网、给力“绿电”铺就生态富民路的缩影。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抓住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机遇,增强电力供应,推动能源转型,为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新型电力系统助力低碳生产生活
 

  2021年,永嘉全社会累计用电量33.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6%,电力可靠供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而绿色电能则为永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清洁低碳底色。
 

  永嘉山区的大木兑村,拥有“地无三尺平”的地势条件,贫困量大、贫困程度深,村集体经济一直是全县倒数。“一束光——光伏小康工程”为该村脱贫工作出力、迈向共同富裕。项目总投资112万元,总装机容量共203.4千瓦,预计年发电量22万度,创收10万元左右。
 


 

  11月19日,温州首个“水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在永嘉正式投运,这是永嘉泛楠溪江零碳排放综合能源示范区标志性工程,可满足楠溪江景区电动汽车、电动旅游大巴等新能源车充电需求和楠溪江流域272条竹筏换电需求。该示范区覆盖永嘉北部12个乡镇、1600平方公里地域,建成后可满足区域每年2.43亿千瓦时的用电需求,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8万吨。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越来越多的创新实践开始涌现。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成功并网35千伏金溪光伏、垃圾发电二期、沙头热电联产工程。全市率先建成首个县域高弹性电网智慧调度平台,建成1.6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资源池和5条跨县市配网联络线,释放3.85万千瓦输电容量,探索建立14.9万千瓦清洁能源虚拟电厂,大网平衡托底、微网快速自愈、源端清洁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已初步建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落实,该公司持续助力农村绿色产业发展,推动农村清洁低碳和富裕发展有机统一。
 

  大数据应用让电网更智慧更有韧性
 

  8月31日,永嘉利为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孙刚强与永嘉农商银行乌牛支行签订了30万元质押贷款合同,成为了永嘉“碳易贷”授信服务的首个贷款发放客户。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率全市之先开发县域能源数据中心双碳模块,已接入规上企业456家。经过对永嘉利为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近一年来的光伏发电量进行核算,该企业共获得20万碳积分,最终获得贷款,一年可节省利息3000多元。
 


 

  该公司在工业、建筑等领域推广电气化,提升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持续推动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公共机构、工厂、商场等用电客户正越来越多地参与电力需求响应。
 

  11月下旬,公共机构电力需求响应示范工程率先在永嘉县检察院、县委党校试点建设完成,县政府、县文化中心、县税务局等51家单位陆续推进建设。涵盖永嘉地区190户工业企业、2户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商务楼,全县全年实现客户侧单次削峰响应1.3万千瓦时以上的目标,减碳11.336吨。
 

  在永嘉县鹤盛镇,全省首个“防台抗灾电网”示范网格率先完成建设,以“电网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台风来临时,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平战一体智慧抢险平台”可一键绘制抗灾作战地图,实时掌控灾害、故障、车辆、物资、人员,“五个在哪儿”的全感知,进行高效指挥调度,构建应急抢修“半小时圈”。
 

  作为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改革等优势打造的具有示范性、推广性、可行性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模式,成功打造了电网企业高质量发展县域示范样板。今年夏天,永嘉成功经受住了“烟花”“灿都”台风的考验,受灾区域较过往同级别台风缩小50%,恢复全县正常供电较原先提速60%以上。
 

  城乡同质化供电服务向“前”向“简”

  走进鹤盛镇半岭农场,北漂十几年返乡创业的谷寻伟正通过手机视频直播向网友推销年货。“今年夏天,我想扩建鸡场,打造一个以数据为中心,集能耗监测系统、鸡舍环境控制系统等数字化、可视化的鸡场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流动电力驿站的工作人员上山为我办理专变,还提供了可行性方案。”如今农场的机械化率已经达到85%以上,线上年货节就超600万元营业额。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依托岩上村、江枫村红船-光明驿站,聚焦三农新特点、新形势、新需求,打造将办电服务向“前”延伸,业务办理向“简”迈进,不断缩小城乡用电差距,让山乡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迈向共同富裕的暖心服务。
 

  “山区抗台不怕风,尤其怕水,鹤盛一带雨水流经,更加‘怕水’。我们对住在鹤盛山区低洼地区的群众进行提前排摸,全镇共转移了858人,谢谢你们的帮助。”鹤盛镇常务副镇长蒋建聪对流动电力驿站的志愿者说道。针对永嘉山区人居分散的特点,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流动电力驿站先后对鹤盛镇东皋、大山头、霞岭根等34个行政村紧急避灾点开展用电安全检查,24小时全天配合政府开展救援转移,提供应急供电保障服务。
 

  近年来,该公司与县乡村振兴局签订“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全力助推共同富裕”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七高一强”八大行动方案;全省率先开展电表箱防火抑制装置试点工作,提升古建筑和旅游区防火灾能力;在全市率先发布“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机制;新建公共充电站16座,充电桩43个,实现永嘉充电设施“所所通”“镇镇通”;温州系统内首个开展企业微信推广的试点单位,通过制定用户标签和用户画像,开展差异化、精准化的供电服务,打造连接用户的数字化“朋友圈”;业务进驻389家便民服务中心,首创流动电力驿站、民宿直通车、电力服务呼叫铃等特色做法,在全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现场会上集中展示。
 

  接下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将加快建设“大网托底、微网自治”符合永嘉地域特质的新型电力系统,增加电网的弹性、韧性和自适应性,以“标准示范网格”建设带动“全域提升”。引导和支持新能源发展,推广综合能源服务和电能替代,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同时,深化双碳、数字创新创效成果,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引领永嘉高质量碳达峰和支撑永嘉实现共同富裕。
 

  原标题:“绿电”铺就生态富民路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