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为打造乡村振兴共同体,浙江柯城余杭做了什么

时间:2021-11-15 16:01:50来源:中国乡村振兴、山海金作者:乡村振兴 点击:


 

  柯城余杭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认真贯彻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在浙江省发改委、杭衢两市的指导关心下,聚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强村富民增收,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打造沟溪“乡村振兴共同体”,积极探索乡村协同发展“共富经”。

  一、基本情况

  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共同体”项目位于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距离市区12公里,交通便利,覆盖余东、余西、碗窑、斗目垅、直力、五十都、洞头七个村,总体形成“一芯、一带、两翼”架构。共同体项目七个村统一编制村庄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各自优势特质用力打造“一村一品”,通过做大“一芯”(余东+余西)、做宽“一带”(余东+余西+碗窑+直力+洞头)、做强“两翼”(斗目垅+五十都),形成产业聚合、文化融合,实现乡村振兴和富民增收的叠加放大。项目目前已投入山海协作援建资金700万元。项目实施以来,共同体每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达到了30万元,相比去年,经营性收入总量增长了102%。其中,余东村经营性收入已经突破100万元,碗窑村年底即将达100万元,其余村年底将达50万元。



 

  二、具体做法

  一是坚定项目为王,打造“一村一品”,推动产业共构。投入山海协作援建资金发展村集体产业,其中余东村+余西村重点发展农民画产业,投入30万元用于农民画开发推广和画匠培育、投入100万元帮助建设写生民宿、投入150万元打造“陌野·露营”基地;碗窑村重点发展窑瓷产业,投入50万元用于古龙窑修复、投入100万元共享食堂建设;斗目垅村重点发展手工面产业,投入80万元帮助建设德门龙手工面生产加工车间、投入130万元建设知青民宿、知青广场和知青岭;五十都村重点发展茶产业,投入40万元培育打造“金钱眉”养生茶;直力村重点发展水果产业,投入资金建设香榧、葡萄柚种植基地。如今,每个村都有了明确的发展定位,而且相互抱团、优势互补:德门龙面条、五十都金钱眉、鸡尾葡萄柚等都用上了独一无二的农民画包装;五十都金钱眉用上了碗窑陶瓷;碗窑陶瓷画上了余东农民画等等。



 

  二是坚持人才为要,促进“两进两回”,集聚才智强能。余杭区选派一名专业素质好的干部驻村,沉到一线参与乡村产业规划、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将余杭区乡村振兴方面好的理念经验带到柯城。组织专业人员围绕乡村资源唤醒、产业资源开发、商业模式运用等深入调研,制定一村一策,培育一村一品。注重本土人才培养,通过乡村振兴讲堂,开办农民画匠、村播直播、茶艺厨艺、民宿管运等培训班,培育各类乡土人才、文化人才450余名,建强乡村人才库。召开未来乡村发展乡贤恳谈会,吸引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参与产业发展,不断鼓足发展后劲。推进“两进两回”,打出了“干部下沉、人才招引、乡贤回归”组合拳,形成未来乡村人才聚宝盆,助力乡村振兴。9月26日,余杭区10名科技人才赴柯城开展科技帮扶活动,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推进乡村建设。



 

  三是坚守文化之根,注重“互融互进”,依托文化兴村。文化是提升乡村发展质量、促进富民增收的重要资源。余杭、柯城通过山海协作平台,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文化走亲,着力擦亮乡村文化名片。9月26日,两区科协与沟溪乡共同签订科技文化交流“五个一”的结对共建协议书。9月29日,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泰“狮武少年”精彩亮相碗窑村龙窑开窑仪式。

  为了进一步扩大共同体效应,参考余杭“径山乡村振兴联盟”发展模式,柯城区沟溪乡以文为媒,组建以余东村为龙头的未来乡村联盟。联盟成立后,聚焦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形成了农民画、陶瓷、研学、美育等文化产品。为做大做强产品效益,实施“市场+主播”双培育计划,以文兴业,稳步开展创产业、促保护、营品牌、融数字、强机制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村级模式,绘就并乡村振兴共富之路。

  三、主要成效

  “乡村振兴共同体”项目实施后,仅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带动农民画研学、陶艺体验、亲子采摘、户外露营,以及农产品、文创产品、农家乐、特色民宿销售等相关收入超600余万元。


  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错位发展,在原来微改造、微产业、微治理基础上,打造微景村、微网红、微笑村,不断做大乡村产业蛋糕,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图片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产业、带得动致富的未来乡村幸福图景。

  二是数字赋能、迭代升级。推行山海协作数字化改革,实施数智援建项目,按片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并迭代升级。数字赋能实现乡村振兴示范点从硬件建设投入向建管经营转变、从单点打造向连片打造转变、从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向全过程赋能服务转变。



 

  三是以文为媒、推动共富。坚持项目带动,文化做媒,进一步丰富了余东农民画“乡旅+吃住+游乐”,拉出了碗窑古龙窑“主题+文创+人气”,做宽了斗目垅手工面“特色+产品+农业”,带动余东村及周边村携手共同富裕,走出具有余东特色的文化振兴乡村之路,打造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村级样板。

   四、经验启示

  柯城-余杭合力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共同体”的探索实践,有三点启示:

  一是创新共同体由点到面更加立体,山海协作成效在放大。从分散的示范点到集聚的创新联合共同体,并且统一规划、建设、运营,无论从村庄硬件建设、软环境打造的立体化展示,还是从村民增收满满的获得感中,随处可见山海协作给柯城乡村带来的巨大改变。



 

  二是文化共同体由表及里更加长效,资源共建共享在强化。通过文化融合实现文化认同、产业联动助推经济互利,村与村之间的联动自然水到渠成。以瓷器为例,将余东村农民画与碗窑村碗瓷产业结合,开发出农民画碗瓷特色产品,借助农民画人气,为碗窑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三是联盟共富经由浅入深更加紧密,合作造血机能在增强。余东未来乡村联盟创新“国资企业+农业企业+研学企业+集体+农户”入股模式,成立沟溪乡研学旅游公司,实现抱团发展、携手共富。通过统一运营、按股分红、共赢共利,村集体经济增收后劲足、前景好。

  来源 | 中国乡村振兴、山海金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