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新平:因地制宜多措并举 集体经济取得成效

时间:2021-10-29 16:59:13来源:新平县委组织部作者: 点击:

老厂乡位于新平县西北,绿汁江南岸,是玉溪市9个贫困乡镇之一,辖11个村(社区)、154个村(居)民小组,居住有彝、汉、傣等民族,总人口16759人,彝族占全乡总人口的73%,全乡国土总面积442.21平方公里,山区、民族、美丽是老厂最厚重的底色。

近年来,老厂乡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层执政基础的关键举措,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按照“党建引领,盘活资源,村企共建,科学运营”的思路,突出党建主体带动作用,凝聚各方合力,着力把村级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机制建立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因地制宜多途径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打好资源牌,以土地壮大集体经济。即通过流转村集体土地、河滩地等集体资源获得收入。把土地资源租赁给有实力的企业进行连片开发,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增加村集体租金收入,勐炳、马房完成土地流转2820亩。
 


打好发展牌,以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村级组织依托辖区内优势资源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实现集体经济的增收。依托烤烟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保和、哈科底、转马都以村级主导模式,分别种植烤烟80亩、50亩、100亩;太和以“村集体+大户”合作模式,种植烤烟283亩。打造“一村一品一企”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万亩竹子优势,锻造收购、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竹子产业链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增长。罗柴冲村依托新平滇中苦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鲜笋加工厂,以“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农户融入鲜笋商业化生产。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哈科底利用现有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建立养殖基地(牛羊)、林下种植基地(魔芋)。黑查莫村利用特有的环境、资源优势,建成大麻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大麻40亩。
 


打好创新牌,以服务壮大集体经济。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等要素为依托,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开展技术指导、产品加工、物资供应等生产经营服务增加收入。勐炳村成立“党建+合作社+企业+电商+农户”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在运输、种植、物资供应、劳务输出等方面寻求合作。太桥、苛苴、马家坝依托烤烟商品化烘烤,充分发挥村集体组织和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在有条件的地方全部实行商品化烘烤。保和村以基地和全乡27户种烟大户的用工需求为出发点,采取“劳务协会+用工大户+富余劳动力”模式,从中收取少量佣金作为集体收入,最终实现大户有工用、群众有工务、集体有收入的“三赢”局面。
 


打好管理牌,以建设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老百姓身上有的不好习惯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老厂还找到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径。在保和村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平整空闲土地、清理垃圾杂物、种植经济树木、增加集体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为内容的“平清种增改”集中行动,在清理整治出的公共区域种植上沃柑、花椒等经济树木,明确专人管护,所收资金全部纳入集体资产。
 


截至目前,全乡实现村集体收入累计完成118.60万元。既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又提升了村级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完善了股份合作、民主管理机制,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为农村社会稳定奠定良好基础。(新平县委组织部)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