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吉林延边 多措并举确保秋粮归仓

时间:2021-10-26 15:03:23来源:中国食品报作者:代黎黎 点击:
又是一年丰收季,吉林省延边州把抓好秋收工作、巩固丰收基础、确保粮食安全到手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采取多项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秋收任务,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做好分类推进秋收。根据当前作物长势情况,延边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因地制宜做好秋收指导和服务,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科学有序地进行秋收,确保应收尽收。引导农户优先收获大豆,以防豆荚炸裂;及时抢收水稻,以防倒伏;适时晚收玉米,增加玉米在地里自然脱水时间,有效防止霉变发生。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准备,严密防范大风、早霜等气象灾害,保障粮食作物安全成熟,提高粮食单产。

努力扩大机收面积。抓紧做好秋收机械检修和调配工作,充分发挥新型农机经营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扩大机收面积,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主要粮食作物机收损失,提高收获效率和质量;以县为单位统一调度收获机械,对于收获机具不足的县(市),协调临近收获机具充足的县(市),组织跨区作业,满足秋收机械需要。

强化农机生产安全。秋收之际,各类农业机械作业频繁,正是农机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全面实施拖拉机“亮尾工程”,加大推广加装(粘贴)反光标识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消除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夜间行驶和作业运行的风险隐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加快老旧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进度,确保秋收期间农机生产安全。

抓好秸秆还田离田。将秸秆还田离田纳入今冬明春全州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扎实推进秸秆还田离田,为明年春耕打好基础。

据了解,今年延边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38.9万公顷,其中,玉米25.1万公顷、大豆8.2万公顷、水稻4.7万公顷、其他杂粮作物0.9万公顷。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秋收任务的46.3%,其中,大豆完成95%、水稻完成30.7%、玉米完成29.6%。

(代黎黎)《中国食品报》(2021年10月26日04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