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年入752万元!浙江杭州临平这个社区,集体经济猛增

时间:2021-10-23 13:37:02来源:杭州日报作者: 点击: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利于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巩固农村基层政权。
浙江省杭州市南苑街道西安社区是临平区村级集体经济高速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西安,了解他们的发展历程。

留用地合作开发
互惠互赢

西安社区作为一个城市化推进社区 ,2008年4月由原来的西安村撤村建居而成,社区位于临平新城,东隔乔司港与联盟、艺尚社区相望,南隔沪杭线,北侧与水景城、康城社区相邻,西侧与临平一中为界,社区总面积28万余平方,现户籍人口3400余人,外来人员近万人,周边房产企业较多,人口密集。
征地农转非后,西安社区的集体经济一度陷入了困境低潮。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社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最终找到适合西安社区的前进方向——留用地合作开发
那么南苑街道西安社区是如何实现互惠互赢的呢?

一、房东模式,协同合作
西安社区经过股东代表大会商议,决定凭借良好的地域优势和近几年不断飞速发展的经济形势,采取“房东经济”型模式,将留用地上建成的综合用房通过招标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租,出租给有经验的综合体运营方。经过正规程序,已实现房屋全数出租。自2018年起西安社区集体经济收益迅速增加,2020年收益达752万元。
 

社区自主开发项目——西安综合用房

二、合作开发,稳步增收
西安社区与华元房产合作,共同开发商业综合体,以留用地指标换房产(返还率为35%),获得25494平方米的综合体房产。现已面向全社会招租,吸引了大量超市、餐饮、小商品、服饰、文化娱乐等服务行业进驻,2020年减免部分租金后收益达1000余万元。其次,社区打包出租水汀人家安置房周边商铺,实现年租金收益160余万元;另外社区还通过留用地置换的方式增加收入,预计2021年将实现320多万元的年收益。
 

合作开发项目——华元综合体
 

留用地置换房产——翁梅绿地魔方

三、规范运作,强化监督
社区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的管理工作,规范村级资产租赁行为,资产租赁通过公开招标流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按月在财务公开栏公开集体资产的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西安社区采取因地制宜的经济发展模式,借地生财,从2015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到60万,到2020年达到1998万,预计2021年将达到2500万,既为集体经济增添了新资产,壮大了社区级集体经济实力,又完善了周边金融娱乐等城市配套建设,满足了周边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可谓是一举多得。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