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我国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将发挥自然教育和自然游憩功能

时间:2021-10-15 09:47:11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 点击:

10月12日,我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名单公布,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实现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国家公园所在地的居民,也可以从国家公园的生态效益中获益,逐步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认为,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初衷,是让大家都有走进自然、享受自然的权利和机会,绝对不会搞商业化旅游开发。今后可能主要倡导两种旅游方式:一是自然教育,由于国家公园包括了最好的生态系统、最独特的自然景观、最精华的自然遗产,将形成一个最好的自然课堂;二是自然游憩,比如观察野生动物、露营等。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