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正式开馆,1:1还原北京中南海福禄居,看看刘少奇是如何工作的

时间:2020-11-24 23:52:03来源:潇湘晨报作者:常书勇 点击:

“我给你们提一点小意见,这个桌子当时没有靠墙,这个座位也需要往路边挪动一下........”11月24日上午,在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刘少奇之子、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对着讲解员讲述展馆一些文物还原上的误差。

  

  11月24日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22周年,当天上午,缅怀刘少奇同志系列纪念活动在长沙花明楼刘少奇故里举行。

  

  当天,刘源,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副主任、研究员黄峥,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巡视员、研究员王双梅,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等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共400余人向刘少奇铜像敬献花篮。

  

  当天上午,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揭牌暨电影《少年刘少奇》开机仪式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举行。

  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局长聂勇表示:“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的建设、启用、开放,是加强全国刘少奇文物征集和保护的根本需要,是推动全国刘少奇生平思想研究和宣传的又一抓手,是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我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秉承文化惠民的宗旨,致力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副局长、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副馆长易锦君介绍,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是以北京中南海福禄居为原型复原建造,是三进院结构的典型四合院建筑,设有文物库房、“福禄居”复原陈列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书法碑刻长廊等功能分区。“福禄居”复原陈列真实再现了刘少奇1963年迁居中南海福禄居后工作和生活的部分场景;书法碑刻长廊由233幅全国书法名家书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书法碑刻组成;文物库房收藏有与刘少奇相关的文物藏品40000余件。“这里面的每一件文物我们都要控制湿度和温度,才能保持它们的完好性。”他说。

  

  电影《少年刘少奇》总导演刘一君告诉记者,电影《少年刘少奇》是经过中央重大办批准、中宣部电影局立项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由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联合摄制。“本来是作为2018年刘少奇主席诞辰120周年的一部纪念影片,后来因为立项、疫情等原因,延迟开机拍摄。这样也好,正赶上明年建党100周年。据目前所知道的,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片,影视剧当中还没有刘少奇专题的,这是唯一的一部。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已经把它作为建党100周年的重点片。”

  

  潇湘晨报记者朱清 摄影记者杨旭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