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视野

泥巴画笔伴成长,潜心低调钻创作—中国轻工大国工匠曹爱勤

时间:2020-07-14 17:16:43来源:曹爱勤陶瓷雕刻工作室作者:白军帅 点击:

  在千年瓷都景德镇,有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姓属陶瓷源起之族,生于世代陶瓷之家,泥巴画笔伴成长,潜心低调钻创作……她,就是当今青白瓷非物资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轻工大国工匠”——曹爱勤!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曹方秘书长和曹爱勤博士

  在中国陶瓷界,各类国家级大师很多,仅景德镇就有百余人。但是,包括全国所有行业,有“中国轻工大国工匠”称号的,仅有42人,其中景德镇只有2人。而且,大师一般从小学艺,学历普遍不高,有博士学位的可谓凤毛麟角,曹爱勤便是其中的一位,并获得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中国雕刻艺术大师,中国手工艺大和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市工艺美术大师的荣誉和国家教授级工艺美术师(正教授)职称,可见其艺术造诣之深。

   中华上下五千年,炎黄子孙一脉传,天下曹姓是一家。看着“曹爱勤”这个名字,我就有一种亲切感和自豪感。6月19日,我们慕名来到了千年瓷都景德镇。

  翻开地图可以看到,景德镇位于中国六大名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黄山、九华山、武夷山和中国两大名湖——鄱阳湖、千岛湖的核心区。我到过五大洲58个国家,还没有发现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有这么多名山名湖环绕着,这说明景德镇是地球上难以复制的风水宝地。

   我首先拜访曹爱勤博士,她热情地陪同我参观曹爱勤艺术馆。一走进馆内,大厅中央的《富春山居图》巨型雕刻瓷缸便抓住了我的眼球。该瓷缸重400千克,外口直径1.62米,采用全手工半刀泥技法雕刻,系当时最大的半刀泥雕刻瓷缸,创下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在首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代表中国工艺美术顶尖水平,堪称国之重器夺冠,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的最高奖项——金鼎奖。在瓷缸左边,是一幅320cm×160cm的巨大雕刻瓷板画屏风《松下问童子》。唐代诗僧贾岛在《寻隐者不遇》一诗中写道: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瓷板画将寻访老者的焦急、顽童嬉耍的惬意、深山农家渔,樵,耕,读的生活意境描绘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还有《三顾茅庐》瓷板画,描绘了刘备携关羽、张飞三顾茅庐邀请诸葛亮出山的佳话,画中的书童和刘,关,张三人求贤饥渴的神态和动作栩栩如生,更有“三英战吕布”大型雕刻瓷板画和“八仙过海”“十八罗汉”双千件陶瓷雕刻将军罐,鬼斧神功般的绝活彰显出曹爱勤艺术,巍立在陶瓷馆中,观看了曹博士的陶瓷艺术精品,使我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艺术,什么是精美绝伦、巧夺天工。

  

  曹博士陪同曹秘书长参观巨型雕刻瓷缸《富春山居图》

  问及哪个作品最富挑战性,曹博士答:《中华国医图》雕刻瓷缸!原因有二,其(1)此作品是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期间,中国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为了颂扬中医药对抗击新冠肺炎发挥的巨大贡献,在疫情期间,曹博士冒着生命危险逆行窑口作坊,亲自创意、亲自设计、亲自创作;第(2)要超越自己,打破《富春山居图》巨型雕刻瓷缸的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曹博士再次以陶瓷大缸为器皿,以中国古今15位著名的中医药人物为载体,以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黄帝内经、屠呦呦的青蒿素以及当今著名的中医学名家广安门医院李光熙主任的半副中葯退去新冠热,三天走出鬼门关的神奇汉方为题材,每人一典故,采用传统的陶瓷半刀泥技法,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缸体上的人物表情栩栩如生。耗时近半年,一件直径1.8米、高1.2米、重量1吨的《中华国医图》青花釉里红雕刻巨大瓷缸,经1300度高温烧制后终于横空问世。令人感动的是,曹博士无条件将其赠送给江西省中医药大学。将在2020上海合作组织于该校举办的国际传统医药学高峰论坛上震撼亮相,为宏扬中国传统医药学发声,进一步展现中国陶瓷艺术之美。

  

  曹博士雕刻的大型瓷板画《松下问童子》

  谈到创作的艰难,曹博士说,创意、设计、创作每一件精品都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把握,否则便功亏一篑。曹爱勤博士回忆她为江西省第25届运动会创作一件薄胎瓷大碗的作品,就在即将大功告成时,由于在薄胎瓷上进行雕啄的极限难度,加之坯胎出现裂纹的原因,所有的汗水都付诸东流。但是她没有放弃,艺术创作就是这样,机遇与风险并存。曹博士重振旗鼓、夜以继日,一件完美的精品半刀泥雕刻薄胎大瓷碗终于问世并捐赠给江西省人民政府,亮相在江西省运动会上。

  

  曹博士雕刻的巨大瓷盘《八仙图》

  说起景德镇陶瓷的起源,曹博士的脸上抑制不住自豪感和喜悦感。前段时间,曹博士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仔细翻阅了中国曹氏族谱。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发现了一个重大秘密。据族谱显示,曹姓主要源自先秦吐斯的王室贵族“姬姓”。曹氏是黄帝的嫡系子孙,六世孙曹安受舜帝委派协助大禹治水有功,被舜帝封为“曹官”。最早做白瓷的曹姓先人将这门手艺传给了三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叫钺公,他将白瓷技术带到了景德镇,后传给了儿子惠能,在景德镇与众多陶人传播制瓷技艺。原来,曹氏先人也是千年瓷都的开山鼻祖之一。曹爱勤祖上六代继远古祖先制作白瓷之技艺,为青白瓷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其父亲把桩大师曹有恒后人尊其为“风火仙师”,曹爱勤不忘初心,继承祖业,人们亲切地称她“风火神的女儿”。

  

  参观曹博士陶瓷雕刻工作室

  景德镇拥有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和600多年的御窑史。可以说,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瓷器)开始,从景德镇开始。然而,随着西方工业革命的崛起以及高新科技的发展,工业化制瓷异军突起,景德镇瓷器业遇到了严峻挑战。

  

  曹博士向曹秘书长赠送其亲自雕绘的瓷盘《吉庆有余》

  去年11月中旬,李克强总理考察了景德镇。李总理说:中国是瓷器的发明国,但目前我们在高端瓷方面与一些国家有了差距。希望景德镇既师承古人精髓,又萃取海外精华,创出一片新天地,创出千年瓷都新风光,打造国际瓷都。

  如何打造国际瓷都?曹博士认为,除了传承与创新,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需要推动景德镇的艺术精品走向全球高端的艺术殿堂。

  

  曹秘书长与景德镇的国家级陶瓷大师、专家学者座谈

  在与曹爱勤博士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砚祖、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景德镇日报》主编高震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文跃、上海文化学者屠恒骢、联盟长三角地区顾问高向东、古陶瓷鉴定专家余效开的座谈中,我提议在疫情结束时,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为主,争取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市传媒集团的合作,在欧美国家中心城市举办(大国工匠,对话世界),高端的陶瓷艺术论坛和文化交流活动。

  

  曹爱勤大师逆行窑口亲自创作(中华国医图)大瓷缸

  这项活动将以中国轻工大国工匠,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曹爱勤艺术论坛为开题,计划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宁钢教授,中国轻工大国工匠方复教授,瓷都工匠卢建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余仰贤,徐亚凤、王怀俊,李文跃,汪明和中国手工艺大师许飞岩等,拟特别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颜色釉尧楚李砚祖教授,和景德镇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陶瓷艺术家及中青年陶瓷艺术人员及其艺术作品走向国际舞台。

  

  活动的亮点有四个:亮点一,将在维多利亚金色大厅举办(大国工匠,对话世界)陶瓷艺术论坛暨景德镇大师精品全球巡回展启航新闻发布会,将在全球最著名的博物馆,如法国的卢浮宫、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等,让其收藏大师的精品,并举办高端拍卖活动;亮点二,安排外国前领导人会见景德镇大师,助推大师精品走向高端艺术殿堂;亮点三,安排国外瓷器界、文化创意界的顶级专家与景德镇大师零距离交流,碰撞出创新、创意、创作的火花;亮点四,让景德镇大师成为国外名牌大学的特聘教授,并在大学里设立大师工作室。

  

  “大国工匠,对话世界”活动,对景德镇大师而言:可以让其从国内大师迈进为国际大师,并使大师作品价值倍增。对景德镇而言:可以让更多的外国前领导人为景德镇瓷器代言,让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为景德镇瓷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及让更多的海外企业家到景德镇投资兴业。

  

  (中华国医图)大瓷缸震惊问世,宁钢校长现场点评,江西电视台报导

  “大国工匠,对话世界”活动,需要一位领军人物。令人鼓舞的是,曹爱勤博士愿意担此重任。

  

  曹爱勤博士将(中华国医图)大瓷缸赠送给江西省中医药大学

  景德镇是中国的景德镇,也是世界的景德镇!我相信,通过“大国工匠,对话世界”活动,将进一步擦亮千年瓷都的黄金名片,塑造具有时代气息的大国文化新符号,使景德镇真正与世界接轨,成为引领世界瓷器产业发展新标杆的国际瓷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伟大复兴的爆发点!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