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湖北宣恩稳步推进城市更新 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生活品质

时间:2023-05-11 10:35:22来源:中国建设报作者:邹斌 杨波 点击: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
 

  兴城先治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宣恩县,贡水河流域是重要的水域。
 

  宣恩县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充分做足“水文章”,在城市建设、产业谋划、旅游发展等方面,以水为本、以水为魂,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建成仙山贡水旅游区、狮子关旅游区等国家4A级景区,让世人因水认识宣恩、欣赏宣恩。
 


 

  上世纪90年代的贡水河的河岸线脏乱差,河道排水不畅,内涝严重。宣恩县实施“治水兴城战略”,秉承“生态立县”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城市生态湿地景观区、饮用水源保护地和宣恩湿地基因库的目标,强化贡水河水域治理,推进生态修复、环境保护。
 

  据了解,宣恩县2006年2月建立起雨污分流屏障,到2017年,整个贡水河流域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7.5千米的贡水河形成了既有生态元素、又可有效调控的水体。
 

  一手抓“治”,一手抓“净”。2019年12月,贡水河湿地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鸟类数量迅速增加,被誉为“水中熊猫”的桃花水母在贡水河流域繁衍生息,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区域。同时,宣恩县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划、立、治”行动和净化水体行动,先后制定出台《宣恩县清网拆围工作方案》等文件,共依法拆除网箱3000余平方米,设置围网和台网1000余平方米,有效保障了湿地公园内的生态平衡。
 

  花香蝶自来
 

  宣恩县在湖北省率先提出打造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统筹推动旅游项目和城市功能设施的相互协调。
 

  宣恩县将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放在景区建设大盘中统筹谋划,聘请浙江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等专业团队主笔设计,以贡水河为主轴,上至双龙湖龙洞电站大坝,下至文澜桥,把城区景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让楼、渡、桥沿贡水河依次铺开,台、塔、廊与山交相呼应,各具功能和特色的公园、花园环抱于城。2016年以来,宣恩县投入资金,建成核心景区3.6平方千米,形成“一个核心四大区块”立体格局。
 


 

  宣恩县按照“季季有赛事、月月有活动”的思路,常年举办灯展艺术节、龙舟争霸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引爆城市热度,以贡水河为主题的“仙山贡水·浪漫宣恩”品牌持续叫响。今年春节期间,116万游客竞相奔赴宣恩“过大年”,既提升了综合收入,又极大地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成功探索出一条“景城一体”的城旅融合循环发展之路。
 

  保障是关键
 

  以改革思维抓保障,宣恩县大胆探索、打出“组合拳”,不断激发城市活力。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宣恩县引进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卓尔集团等大型企业,深度参与城市建设。遵循“集约节约”原则,着力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实施规划、储备、出让、分配、盘活存量“五个统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同时,采取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以旅游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四个区块综合开发为载体,向商业、美食、民宿等产业链延伸,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
 


 

  多举措优化职能。宣恩县将原来分散的管理职能进行优化调整,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重组宣恩仙山贡水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景区开发运营和管理,在策划运营上大胆创新,成功举办首届“凉交会”,制作“遇见宣恩”宣传片,播放量突破3000万次。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美食,打造出融非遗展演、美食、商业、酒店、娱乐为一体的兴隆老街,进一步丰富城市建设,将“美丽山水”真正变成“美丽经济”。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23年5月第8379期

  作者:邹斌 杨波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