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东营市河口区:抓实农村集体“三资”清理 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时间:2022-12-09 17:31:27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作者:王代杰 许影 点击: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李坨村位于河口街道办事处驻地以南500米,共有286户812人,耕地面积624.4亩,是一个典型的城中人口大村。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日益复杂,非法占用集体资产、拖欠土地承包费等各种管理难题逐渐凸显,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为进一步厘清产权关系,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李坨村紧抓“河口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契机,对照“三资”管理问题清理标准,全面摸底、深入排查,全面清欠清收,取得良好成效。
 


 

  快速行动 下好“三资”管理问题清理“先手棋”
 

  李坨村严格按照河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本村实际,迅速行动,组建由村“两委”、记账员、理财小组成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商议制定下一步“三资”管理问题清理工作着手点和推进举措,明确责任到人,建立问题反馈台账,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托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和全体村民代表会议,将专项行动的具体安排和主要举措作为议题进行讨论,广泛征集党员和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工作全程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多措并举 下好“三资”管理问题清理“关键棋”
 

  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复杂多样,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为更好的推进“三资”管理问题清理工作,李坨村在宣传、排查、监督等方面全面发力,通过张贴明白纸,全面梳理资源、资产承包合同以及债权债务情况,对全村“三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充实问题反馈台账,先后排查出资产资源非法占用问题1个,逾期未缴纳承包费11笔,涉及土地266.8亩,年承包费236415元。为将整改工作做实做好,李坨村工作小组对存在问题进行逐条梳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间和整改工作责任人,目前已通过村“两委”、记账员催缴,向法院提起诉讼等多种方式将全部问题整改到位。
 


 

  回顾总结 下好“三资”管理问题清理“长远棋”
 

  为防止“三资”管理问题反弹、反复,进一步巩固“三资”管理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李坨村工作小组对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村书记、记账员、理财小组成员进一步学习了《河口街道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学习强化财务管理知识储备,提高用理论知识指导日常工作的能力,实现将“三资”管理工作做在日常、干在经常、形成长效。同时,进一步强化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完善村内监督制度,让监督更及时、更精准、更规范、更细化,将各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扼杀在萌芽初期,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代杰 河口区融媒体中心 许影 报道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