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日行万步”就健康吗?

时间:2022-06-07 14:37:3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巩亚伟 点击: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创伤外科研究生 巩亚伟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家生产计步器的公司为促销产品,喊出“日行一万步”的口号,这一推广模式不仅使产品成功畅销,还让“日行一万步”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健身指标。就这样,一个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催生出来的健康理念由此流传开来。
 

  近年来,随着我国全民健身意识的不断提高,很多人都喜欢上了“散步、遛弯、走路”,也相信“日行一万步,健康一辈子”这句话,认为“多走多受益、多走更健康”,有甚者为了减肥、冲榜,去“狂走”“暴走”。试问,这样的运动方式究竟是否可行?“日行万步”就一定健康吗?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创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周敬滨说:“步行是最简便、最易行的运动方式,普及程度高,危险系数小。除了一双舒服的鞋子,步行对运动装备没有太多的要求。步行还可以降低心脏病、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焦虑等疾病的发病率。”周主任认为,“日行一万步,健康一辈子”口号易记易懂,适合去推广运动和全民健身,但大家正确的理解应为“科学运动促进健康”,健康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步行会提高我们的心肺功能,但步行过量会损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那么,一个人一天走多少步才算最合适最健康呢?多项研究表明,一个人并不是走路的步数越多对身体越好,而应该根据每个人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哈佛大学一项针对45岁以上中老年女性人群的科学研究发现,人每天的运动步数和死亡率是相关的,每天的步数为4400步左右时死亡率显著降低,但超过7500步后,并无明显变化。也就是说,7500步以上并不会为我们身体带来更多好处,反而过度行走可能会引发关节炎、软骨损伤、肌肉劳损等一系列疾病,所以该项研究建议45岁以上中老年女性每日运动步数达到7500步左右最为科学和健康。
 

  “一万步是追求,但不是唯一选择。”周敬滨主任建议,一个人每天步数的设定主要取决于当前的体能状态和预期达到的运动目标,身体有无不适或疾病。不同年龄、性别、身体状况的人,每天的合适的步行数都是不一样的,要因人而异,量体裁衣。比如说,大病初愈后,就不适宜长时间长距离步行,要适当调整休整。再比如,对于下肢关节功能不好的中老年人群,需要适量的走路,让关节充分休息,循序渐进,可以按照每周增加10%的原则来设定目标。此外,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中青年人群,可以适度增加走路的频次和步数,从而缓解久坐对身体造成的伤害。简言之,一个人既不能久坐不动,也不可追求步数勉强为之,只有身体合适了,才会有最好的锻炼效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