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优秀案例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荣誉上榜

时间:2022-05-18 17:26:43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网作者:数智轻工 点击: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2年首批15个全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制定了行业标准《轻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指南》(拟于近期正式发布),更好地指导轻工业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该案例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首批优秀案例。国家知识产权局评选的优秀案例,展示了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在积极利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助力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



 

  案例

  制定管理标准 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立足于轻工业发展特点,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为抓手,结合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实践情况,牵头在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基础上梳理总结行业龙头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会同国内轻工业重点企业、相关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轻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指南》行业标准,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支撑轻工业制造强国战略实施。
 

  国家知识产权局点评: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将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做法总结上升为行业标准,改变了轻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无行业标准可依的状况。该标准指导轻工业企业全面开展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不仅有助于提高本行业知识产权综合水平,也为其他行业知识产权信息综合服务企业提供借鉴。
 

  《轻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指南》行业标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标准通过总结提炼了轻工业优势企业在知识产权开发、保护、管理、运用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做法,确定了轻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原则,规定了管理内容、基本要求、机构与制度、资源管理、基础管理、过程管理、保护要求、评价与改进等。标准在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基础上,依托轻工行业优势企业知识产权建设实践,结合行业中小企业多、产品出口占比大等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细化、完善,创新了知识产权原始取得、海外展会知识产权规制措施、知识产权应对措施等内容。该标准已进入报批阶段,拟于2022年下半年发布。
 

  轻工业制定和实施《轻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指南》行业标准,是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轻工行业知识产权综合水平。该项标准得到了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支持和高度评价。
 

  海尔集团

  标准专利部门负责人
 

  “海尔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战略,探索出‘ 技术、专利、标准 ’联动模式,是在海外布局专利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累计获得国家专利金奖10项,位居国内行业第一”, “海尔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82项、国家行业标准602项,数量均为行业第一。在此次标准制定过程中,海尔将自身知识产权管理的经验积极输出,为行业提供参考。”
 

  珠海格力电器

  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
 

  “格力电器重视在全球范围内知识产权布局,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以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引领行业技术发展,走到了全球家电企业的中心位置。现拥有37项“国际领先”技术,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专利奖金奖。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格力电器贡献了经验做法,支持轻工行业企业创新发展。”
 

  天能电池集团

  知识产权总监宋文龙
 

  “知识产权工作为天能公司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支撑作用。近年在知识产权上取得了较多成果:授权专利645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荣获10余项国家级荣誉”,“此次参加标准制定,学习了先进经验,未来努力用创新赋能电池产业绿色发展。”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

  知识产权总监徐立群

  “伊利集团建立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特别注重海外专利市场布局,为全球健康食品五强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伊利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了良好的激励机制。在知识产权成果上,长期稳居乳品行业首位,屡获国家奖项。行业标准将指引行业企业对标先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农夫山泉股份

  知识产权负责人

  “农夫山泉虽为传统制造型企业,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不输给任何科创型的公司。截止2021年底,农夫山泉共拥有800余个商标,400余个国内外有效专利,以及50余项著作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

  相关负责人

  “古井贡酒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14年成为国标贯标试点单位,2015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7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2021年以科技创新质量237.61T、专利数1250件领跑行业。此次,古井将制定规划、完善管理等内容建议到标准文本中,将为白酒行业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指引。”

  爱玛科技集团

  知识产权负责人朱峻

  “爱玛科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和标准化工作,建立了一套完善且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有效地保护了知识产权成果,拥有国内专利1000余项,国际专利10余项。爱玛引进了行业内领先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有效提高知识产权成果的管理效率。”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

  业务负责人张慧

  “兴业皮革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创新引领作用。皮革皮具企业的知识产权储备情况直接影响了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对照知识产权行业标准有利于引导企业培育原创思维、养成创新习惯,皮革皮具企业可以依照标准开展管理工作,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九牧厨卫股份

  知识产权负责人林晓伟

  “九牧厨卫高度重视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首创了厨卫行业健康安全标准,主导制定了20多项国际标准、200多项国家标准,专利达12000多项,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标准发布实施后可积极促进我国厨卫行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轻工业知识产权建设工作,积极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发布后,将指导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针对标准主要内容、应用案例和试点效果,组织标准主要起草人、业界专家做好标准解读、宣贯、应用和实施,指导行业企业做好行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推进知识产权在轻工技术标准、产业规划、体系建设、管理服务、评价改进等方面的实践与应用,为轻工行业发展提供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公共服务。
 

  据了解,该标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会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光威户外装备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银宝盐业有限公司、浙江友谊菲诺伞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中德管业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恒洋伞业有限公司、厦门华厦学院、杭州茂华工贸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2022年首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链接:http://www.cnipa.gov.cn/art/2022/4/30/art_53_175355.html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