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冰雪之约 中国之邀 为世界奉献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时间:2021-10-26 16:44:40来源:人民网作者:连品洁 刘佳 点击:

冰雪之约,中国之邀。

2015年7月31日,那个让国人沸腾的傍晚,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

“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邀约。

再过100天,全球目光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冬奥筹办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随着奥运圣火在中华大地上传递,一场承载着温暖与希望的冰雪运动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坚定承诺盛情邀约 一封发给全世界的邀请函

奥运会作为全球性的体育盛会,不仅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竞技舞台,也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多元文化交融搭建起最好的平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体育赛事带来巨大挑战,而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仍有条不紊、力度不减。

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举办,我国正稳步推进各项筹办工作。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加快推进。自今年4月以来,各类雪上项目、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陆续举办,对办赛涉及的关键要素进行了有效检验。下半年各项测试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10月18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北京将成为世界唯一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中国正在统筹抓好赛事组织、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工作,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始终贯穿筹办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彰显出自信姿态与大国担当。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 提供具有可持续性的中国方案

随着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0天,各项筹备工作都进入冲刺阶段。从场馆建设到后勤保障,从运动训练到观众服务,“绿色办奥”的承诺正变为现实,“科技冬奥”闪耀着智慧光芒。中国办奥的智慧也愈加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冬奥场馆之一的“冰立方”,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场地的奥运场馆。“水冰转换”是其最大亮点和创新基座,也将为世人提供体育场馆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在10月23日“相约北京”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的比赛上,得益于可转换结构体系以及可拆装制冰系统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场馆高水准、高效率地完成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转换。

同样完成“华丽转身”的还有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碳排放趋近于零的制冰技术,每年可节省100多万度电;6小时内实现“冰篮转换”;千平巨型投影屏幕打造“最美的冰”……多项先进技术的应用让这两座颇具历史感的体育馆也尽显“科技范儿”。
 

“相约北京”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开赛。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除了这些硬核科技,不少新装备、新方案也陆续“提前亮相”,为参赛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为全球观众提供更佳的观赛体验。

在测试赛上,灵活的电力巡检机器狗、“不怕撞墙”的无人机、智能体温贴……多项高科技装备全方位保障赛事运行,强化场馆功能,彰显科技冬奥魅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测试赛期间,我们首次使用全数字化保障模式,搭建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对场馆供电设备实现全数据量精准采集,消除数据盲区。”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电力经理李清涛说。

此外,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团队研发出一套独特的地形气候保护系统,建成了世界上唯一的雪车雪橇南坡赛道;“延庆冬奥村数字孪生操作系统”基于大数据,能够使运行人员实时掌握冬奥村的最新动态;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观众通过一部5G手机就可以以任意视角收获“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

“可持续”亦是北京筹办冬奥的关键词之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其中10个利用既有场馆遗产、4个利用土地遗产,有效节约了资金投入和土地开发。

延庆赛区的山地新闻中心更是将服务未来发展需要融入设计理念。赛后,场馆的新闻媒体大厅、多功能大厅、会议大厅、超市零售空间等计划将“变身”为水疗中心、儿童水上乐园、自助餐吧、更衣淋浴空间等,为大众提供一处休憩疗养的休闲场所。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冰上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设,新建雪上场馆按照新制定的《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执行;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引入清洁绿色电能、冰上场馆广泛使用先进环保制冷剂。这些举措大幅减少场馆建设运行给环境、人员带来的不利影响。

“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保障团队兢兢业业,成功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大家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令人感奋。”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说。

2020年底,冬奥会的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完成,中国再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奥运之光点燃群众热情 全民参与同圆冰雪绮梦

“场馆很大、很方便,无论是无障碍设施,还是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都非常专业、贴心。”中国轮椅冰壶队闫卓谈起在“冰立方”比赛的体验时说。

自10月5日起,“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作为北京冬奥会前的测试赛陆续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赛区展开。美丽的场馆、便利的设施、有序的组织运营、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得到了中外选手的频频点赞。

“这座场馆简直完美!工作人员、设施、秩序,所有的一切都很好。我们相信,这里可以举办一次完美的冬残奥会。”来自斯洛伐克队的轮椅冰壶一垒莫妮卡·昆塔洛娃说。

“这里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冬奥会的气氛,而且冰面非常利于滑行。”日本队花样滑冰运动员键山优真说。

2019年1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正式启动。据了解,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村(冬残奥村)的志愿服务覆盖30多个业务领域、100多个岗位,将有超过2500名志愿者。

“很荣幸能够参与并见证国家发展的重要活动,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更有一种生逢盛世的感觉,倍感荣幸。”参与冬奥测试活动的一名首都体育馆交通领域的志愿者吴羲文说。
 

2月15日,游客在滑雪场玩雪圈。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冬奥会的筹办,不仅加速了冰雪运动场馆的建设,更激活了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激发了冰雪资源的旅游潜力。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新举措、开发新产品,冬季项目正打破地域、季节、人群、文化的限制,成为中国全民健身的新热点。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冰雪运动在中国各地逐渐升温,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

今年春节,北京市民袁兆志带着刚上小学的儿子来到密云南山滑雪场。从未接触过滑雪的他和儿子一起练习,成了雪道上的“父子兵”。“孩子身边的很多同学都爱滑雪,他一放假就嚷着让我带他来滑雪。没想到学了一上午,滑得比我溜儿,看来滑雪也要从娃娃抓起。”袁兆志说,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作为“东道主”的一员,一家人都得积极参与,参与滑雪就是行动。

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逐渐增多,特别是青少年走向冰场、走进雪场,使得冰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2018年到2020年3年间,我国冰雪旅游的重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近9000亿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显示,预计2020年至2021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2.3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将超过3900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是中国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创双赢局面的重要契机,也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北京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也在向着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在奥林匹克精神的照耀下,将与世界人民一起,共圆冰雪之梦,共享奥运荣光。

2022年,我们相约冬奥、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

(实习生赵艺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刘佳、章斐然)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