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国美零售签订托管协议 国美全面进军“家·生活”

时间:2021-10-11 17:44:3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聂长慧 点击:

得益于委托管理协议赋能产生的协同效应,国美零售持续聚焦“家·生活”赛道,将由一家供应链主导的公司升级为具备供应链能力的平台主导型公司,届时国美零售整体估值将实现大幅优化及全面提升。



        10 月 11 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其与控股股东旗下的国美管理订立了框架协议,将向国美管理旗下的国美家、共享共建、打扮家、安迅物流及国美窖藏 ( 上述公司统称 " 目标公司 " ) 提供管理服务,服务期自 2022 年 1 月 1 起日至 2024 年 12 月 31 日止,为期三年。

        公告显示,在该框架协议下,国美零售将通过向目标公司提供管理服务并收取年度服务费,费用按相关目标公司的综合年度经营收入的固定累进百分比 ( 介于 1% 至 3.5% ) 计算;此外,国美零售还将获得相关目标公司的股权奖励、以及相关目标公司最多 30% 股份的优惠购股权和剩余股份的优先认购权。

        国美零售方面表示,被托管的五家公司所在行业与国美零售 " 家 · 生活 " 战略业务高度契合,预期可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将为公司业务布局和长期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机遇。

        近年来,数字化浪潮持续延伸至各行各业,零售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新中产群体规模突破4亿、Z世代成长为消费主力、家庭消费市场潜力日益凸显,新消费时代已悄然而至。

        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国美零售早已洞察到新消费时代迹象,并提前布局规划。10月11日,国美零售(0493.HK)发布公告称,其与国美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美管理”)订立了框架协议。公告显示,国美零售将向五家国美管理的附属公司,包括“国美家”“共享共建”“打扮家”“安迅物流”“国美窖藏”提供为期3年的管理服务。这5项资产将与上市公司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进一步助推“家·生活”战略全面升级?

满足情感需求 贯通线上与线下

新消费时代强调以消费者为中心,重构“人、货、场”,新一代消费者更加关注购买过程中的体验感。而良好的消费体验,需要全新的商业模型支撑。国美零售将“共享共建”平台纳入托管体系,以数据化、智能化和服务化能力,打造从会员、供应链、交易、服务、数据、算法到系统的“人、货、场”闭环,配合娱乐化、社交化、内容化的营销手段,建立起全场景、多业态、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全模式、全链路、全零售的新型商业模型。
 

快乐的体验,离不开娱乐营销的支撑。代管协议签订后,国美零售将凭借“国美家”的线下“家·休闲娱乐”服务,实现娱乐社交功能;凭借娱乐化创新性玩法,以科技动感创造新的消费场景,线上与线下完美融合贯通,全方位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沉浸式消费场景带来流量与溢价

新消费时代下,消费者的感受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沉浸式消费场景成为商圈引流利器;用户之间基于场景的的体验分享,不仅能够带来流量,也能够带来信任溢价。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国美零售强调线上、线下双平台融合发展,打造线上线下沉浸式消费场景,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此次将“国美家”纳入托管体系,将以线上、线下双平台融合驱动,围绕新零售、新服务为核心,面向所在区域范围家庭客群提供多业态、全场景、高性价比的消费体验。“国美家”提供沉浸式的“家展厅”,以充满体验感的电器、汽车、家装家居门店,在线下平台展示线上精品,为家庭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购物体验。

 

 

全品类供应链兼顾大众与小众

在新消费时代,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正在与日俱增。为此,国美零售持续升级供应链平台,以“真选”战略,满足中产阶级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以“拓品”战略实现全品类和全量SKU展示,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与个性化需求。

公告显示,此次托管将“打扮家”纳入资产包,国美零售未来将可以为业主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装修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供家装、家居、家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拓宽“家·生活”供应链的广度;将“国美窖藏”纳入资产包,则在满足大众消费的供应链之内,兼顾了个性化、小众化的消费者。“国美窖藏”主要从事私人酒窖及共享仓库的提供以及收藏品(包括酒、茶叶及烟草)的买卖。根据经济学上的长尾理论,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小众产品的利润足以匹敌甚至高于热卖品。在平台化赋能之下,看似小众市场的增长潜力将会得到惊人绽放。

新消费时代已经到来,零售企业需要更加了解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以及更佳的体验。此次签订代管协议,国美零售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产包,以六大平台为支撑,以数字新基建赋能,以娱乐化为新通道,建立全新商业模型。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希望,全面代管后,国美零售管理团队能够抓住时代和市场的宝贵机遇期,精益管理,为公司的主营业务通过协同赋能实现价值倍增。未来,国美零售将轻装上阵,全速进击,开启高速高价值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