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张崇和会长会见莆田市副市长祝海辉一行

时间:2023-05-22 10:29:08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5月19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会见莆田市副市长祝海辉一行,双方就推动莆田市轻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轻工联副会长何烨、副会长李玉中,莆田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金龙、莆田市驻北京招商联络组组长潘志勇参加会谈。
 


 

  祝海辉副市长首先介绍了莆田市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莆田市作为东部沿海轻工产业大市,在鞋服制造、工艺美术、食品加工等领域地位突出,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多年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莆田围绕三大产业板块,逐步形成以“中国鞋都·莆田”为代表的六大轻工产业集群,近年来得益于集群共建的产业优势,制鞋产业已成为莆田市基础最好、贡献最大、带动最强的支柱产业,是全市首个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2022年,莆田鞋业企业4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331家,完成产值120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4,成品鞋年产量16.2亿双,占全国1/10以上,莆田鞋业集群已经成为国内外鞋业尤其是运动鞋领域最具影响的产业集群之一。与此同时,黄金珠宝首饰、银饰、木雕、油画、礼仪休闲用品等轻工产业迅猛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显著提高。下一步,希望中国轻工联继续在产业规划、技能人才、质量标准、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更大力度支持莆田。
 


 

  张崇和会长对祝海辉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张崇和会长指出,莆田是中国轻工联长期合作的地区,双方相继培育了“中国鞋都·莆田”等多个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显著。今年3月,莆田市政协主席沈萌芽同志到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双方一致同意在莆田市食品产业、工艺美术产业等领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张崇和会长表示,中国轻工联将持续落实好合作机制,助力莆田市轻工业发展。一是组织力量尽快完成《莆田市制鞋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好产业链、供应链的顶层设计;二是发挥轻工行业组织的资源优势,积极为莆田市制鞋产业推荐引进投资、生产企业;三是发挥好中国轻工联信息服务优势,为莆田市制鞋产业提供国内外发展趋势、政策信息,多种形式推荐莆田制鞋产业和产品;四是支持莆田搭建制鞋产业的展会、论坛、会议等品牌建设交流平台,为莆田培育区域优质品牌;五是利用轻工科技成果鉴定、科技奖励、技术研发中心、质量标准、职业能力评价、技能大赛、产业集群等平台资源支持莆田市轻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联副秘书长兼综合业务部主任于学军、办公室主任郭强、综合业务部产业发展处处长廖小红,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 、中国缝制机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戟,莆田市政府办科长朱嘉风、工信局科长傅振宇及相关同志出席座谈会。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