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法

三部门:严格落实耕地年度“进出平衡”

时间:2022-06-10 11:21:08来源:中国食品报作者:顾雨霏 点击:

  本报讯 ( 记者 顾雨霏 ) 国家林草局、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科学规范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通知》提出,农田防护林建设应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遵循因害设防、因地制宜、节约用地的原则,充分利用农村道路、沟渠、田坎等现有空间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严格落实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在风沙等灾害严重的重点区域,为了防灾减灾需要,可通过适当调整土地利用类型和优化用地布局,合理规划建设农田防护林,且应当符合农田防护林建设相关标准,尽量少占耕地、避让永久基本农田,防止或避免挤占耕地空间、影响农作物播种面积。

  《通知》指出,支持各地结合林业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统筹开展农田防护林建设,积极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田防护林体系。新建或改造农田防护林,依法依规享受中央财政造林、森林抚育补助;涉及使用农户承包地的,应给予承包农户适当经济补偿。

  《通知》要求,农田防护林建设要考虑地区差异,科学选择适合当地条件的主要树种和配置模式,优先选用表现良好的乡土树种,合理布局林带的走向、间距和宽度,避免因树冠过高或与排灌系统距离过近,影响无人机飞防等低空作业和排灌系统发挥功能。

  《中国食品报》(2022年06月10日01版)

  (责编:顾雨霏)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