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与法

有人修树被罚14万 物业犯难:需要指导不愿为树违法

时间:2021-08-26 11:14:33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作者:陈玺撼 戚颖璞 点击:

一棵自己花钱买的香樟树

多年前从院内移栽到院外

因为嫌它遮挡阳光

于是找人“修剪”

本以为自己种的树可以随意处置

没想到被城管部门认定为“擅自砍伐树木”

罚款14.42万元

松江绿洲比华利花园的当事人李先生曾向记者表示,他修剪自己种的这棵香樟时,曾参考小区物业修剪的几棵香樟树,也是类似的“砍头”式。记者了解到,很多小区其实都悄然采取所谓“过度修剪”的方式,因为修剪一次树木很不容易,香樟长得慢一些,将来的麻烦就少一些。况且香樟修剪后很快就会复原,这也是它能成为上海行道树主力树种的主要原因,通俗点说,就是耐折腾 图片来源:周到

这起发生在上海松江绿洲比华利花园的行政处罚事件,近日引发社会关注,也让人们意识到,原来家门口的树木,不是想动就能动的。

那么,正确修剪树木一共分几步?这几步路,沪上多数小区都能走通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物业应发挥关键作用

《上海市绿化条例》规定,居住区绿地由业主委托的物业管理企业或者业主负责养护。

如果小区绿化影响了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居民应先向物业反映。收到居民诉求,物业应及时反馈和处理。

实际上,在记者梳理的不少案例中都能发现,物业扮演的角色十分关键。

2020年3月,嘉定区某小区的女贞树被居民过度修剪。损坏树木的当事人颇为委屈,因为这棵女贞树长得太茂盛,影响家里采光,几个月前已询问物业,但物业回复因为经费和物业管理流程的规定,一直没有实际行动。

新成路城管执法中队认为,此次事件的根源在于物业与居民的沟通存在障碍,执法人员再次就此事与物业管理方进行了协商,告知其要对居民合理合法的需求进行及时处置、及时反馈,与居民保持积极良性的沟通。

确实有相关需求的居民

比如小区树木影响了采光或通风

究竟该如何合法合规地

申请修剪、迁移、砍伐树木

其实,不论是修剪,还是迁移、砍伐,都有一套法定程序需要遵守。有合理需求的居民不要擅自处置,应先与业委会或物业沟通,由他们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申请并实施。

关于修剪按照《上海市绿化条例》的规定,养护单位应当根据树木生长情况,按照国家和上海有关树木修剪技术规范 定期对树木进行修剪;居住区内的树木生长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居民提出修剪请求的,养护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组织修剪。

如果需要迁移树木,按照《上海市绿化条例》的规定,禁止擅自迁移树木;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或树木对人身安全或者其他设施构成威胁等情况,养护单位或者业主应当向市或者区、县绿化管理部门提出迁移申请。

如果需要砍伐树木,按照《上海市绿化条例》,禁止擅自砍伐树木;因下列原因确需砍伐树木的,养护单位应当向市或者区、县绿化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一)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且树木无迁移价值的;

(二)对人身安全或者其他设施构成威胁,且树木无迁移价值的;

(三)发生检疫性病虫害的;

(四)因树木生长抚育需要,且树木无迁移价值的。

根据《上海市居住区绿化调整实施办法》,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区绿化调整的行为实施主体应是业委会(没有成立业委会的由相应居委会代履行),负责居住区绿化调整方案征集、公示,业主意见征询、公告以及办理审批申请手续等相关工作。

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专业绿化养护企业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或业委会的委托,负责实施居住区绿化调整的相关工作。

商品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绿化调整资金由全体业主承。公有住房、售后公房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绿化调整资金,可按照三种办法筹集:市级有关部门补贴资金;区人民政府、街镇及区级有关部门补贴资金;业主承担资金。

专业“上树工” 海沙尔 摄

树还没修剪,先要过两关

对于修剪树木,《上海市绿化条例》的相关规定就几句话。“规矩”很清楚,简而言之,物业或业主只要遵照相关标准规范修剪树木即可。

但实际操作又是另外一回事,情况远比这几句话要复杂,修剪之路可谓遍布“荆棘”。

经过多年的酝酿,去年10月,闵行马桥夏朵园小区业主大会以87%的通过率同意了一件大事:用个把月,集中修剪小区内的2000多棵树木(大多为香樟)。

“这就是第一关,很多小区连第一关都过不去。”夏朵园小区业委会主任陈锡贤坦言,仅在修剪树木与否这件事上,居民的看法就很难统一。

饱受树木遮挡阳光、空气流通之苦的住户坚决要修;身居高层的住户则发出警告:“我买这个小区就是看中生态环境,动了这棵树,我在窗口看不到绿色了!”

好在此次动议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认同,毕竟这是该小区2004年建成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修剪,以初种时树木树龄普遍不少于5年计,这些树木绝大多数都已20多岁,许多树木的长势已经失控,影响居民采光、通风的同时,不仅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此外,对应季节的香樟落籽和吸引来的鸟儿拉下的粪便,也让树下道路停车位上的车主苦不堪言。

野蛮生长十几年后,小区里的香樟林有些阴森

一棵变态的香樟,已经影响到一到五层居民的采光

因病虫害而“裸露”的香樟,汛期可能会有倒伏、高空掉落断枝等安全隐患

更多的香樟在野蛮生长后,中下层枝叶会因缺乏日照而干枯,树下的灌木、草坪等更是难以生长

居委会、业委会做了大量沟通工作,总算拿到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同意票,紧接着是过第二关:钱

修剪树木一般使用的是小区公共收益或维修基金,但要在本就紧缺的大盘里“拔几颗牙”来修剪树木,难度不小。

“精修一棵树,市场价大概800元到1600元,少费一些人工的回缩式修剪,也要600元到800元。我们想尽办法,用‘跑量’吸引了一家专业养护公司,平均下来不到300元一棵。”陈锡贤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定期对小区所有树木进行修剪,并且每当有采光、通风受影响的住户提出修剪诉求就快速响应,但实际操作中,这几乎不可能实现。

一来,没有充足的资金保障;二来,就算是“土豪”小区,这么一棵一棵修剪,一年四季“遍地开花”,扰民投诉早就满天飞了;就算没有投诉,每修一棵树就征询一幢楼的意见,也很难做到。

所以把需求“囤”起来,集中和养护单位谈价钱,集中征询业主意见,再集中在一个时段内把活干掉,目前看来是相对“性价比”和效率最高的修剪路径了。

这样一来,对用公共资金和修剪噪音等“敏感”的居民而言,也更容易说服、说动他们。“我常劝一些业主,让他们再忍忍,实在是没有办法马上满足。”陈锡贤无奈地摇摇头。

开始修剪后,这关最“致命”

本以为过了前两关,修剪就顺利了,但其实还有一关更为“致命”,就是修剪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夏朵园小区就曾因个别居民投诉,认为修剪方式不合理,而被镇政府约谈、叫停,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各一次,时至今日,仍有许多树木尚未完成修剪。

居民会因为对“怎样修剪才合适”的理解不一等原因而投诉,修剪顶多就是停掉。但如果修剪得不规范,像松江那个案例一样被城管执法部门认定为“砍伐”,还需要承担违法责任。

“为这个修剪方式,居委会、业委会操碎了心。”家住夏朵园小区48号楼的屠永泉退休前是一家园林单位的园艺技师,他坦言,修剪树木的确是一项技术活,而且高度超过6米的大树,必须请来有专业资质的技师和设备,但自己有时候也想不通,小区修自己的树,怎么会引来这么多非议,更没想到还要冒违法风险。

屠永泉告诉记者,不少业主其实只是凭个人主观的喜恶来判断树木是不是合理修剪,主要观点是这么修剪树木会难看、长不好或枯死。

为消除大部分业主的疑惑,夏朵园小区专门做了一场试验,以业委会办公室前的十多棵香樟为样本,请来市级、镇级两家单位的专家,加上小区物业谈好的那家养护公司,以及依照小区部分业主的意见,在去年12月和今年5月陆续修剪了5个版本

试验以修剪之后的长势、外观等为标准,接受所有业主的评判。最后,还是小区请来的养护公司修剪的版本最受认可,方式就是《上海居住区绿化调整技术规范》明确的“回缩修剪”(至少保留2—3级骨架,并逐步培养形成新的树冠)。

记者注意到,多棵采用“回缩修剪”方式修剪的香樟树经过8个月后,现在已经郁郁葱葱。

夏朵园小区通过招投标合作的养护单位修剪的香樟树,当时觉得“修剪过猛”的居民8个月后看到效果,转变了看法

其他几棵“试验品”,这棵由于采取相对保守的修剪方式,修剪至今才3个月,已经再次影响2楼居民的部分采光

最“保险”的抽稀方式,却换来了更加“诡异”的枝条走向

但屠永泉坦言,目前业主达成的共识,也只是小区自己认可的修剪方式,并不等于主管部门认可,许多小区在实践中都需要主管部门和权威专家的指导,否则就可能在监管部门的事后监管中被认定为过度修剪甚至砍伐。

屠永泉还告诉记者,以前业内不少园林单位的“老法师”都建议大幅度修剪小区内影响居民生活的香樟时,连骨架也不保留,只留下树干。

因为香樟生命力强,用相对较短的时间就可以恢复树冠,而所谓的“一般修剪”后,香樟树恢复的速度更快,可能很快又要进行修剪,这让修一次已经很不容易的小区又一次遭遇难题。

“我们大多不是专业人士,太需要主管部门跨前一步给予指导,哪怕在小区里打个样,好依葫芦画瓢,没人愿意为几棵树违法啊!”记者询问了多个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他们普遍反映,目前小区树木的修剪工作,事前并没有渠道去获得主管部门和权威专家的指导、建议。

有些情况过于特殊的树木,需要走流程申请移植或砍伐的,也往往申请无门,好不容易找到对应的窗口,多数也以“一棵树我们哪里管得过来”等为由回绝。

“监管的手是否伸得太长了?”有业内人士指出,既然相关申请渠道不通畅,甚至有些监管部门“懒得管”,能否将修剪、移植、砍伐小区内的一般树木“放权”给小区,通过小区自治来决定树木的处置方式。相信主观上,没有养护单位和业主会故意伤害树木。

此外,执法尺度上是否可以更加宽容,对确有必要大幅修剪、移植、砍伐树木,却又因为缺乏专业知识、不清楚“规矩”而违法的养护单位,予以减轻处罚甚至免罚。

有必要的话,《上海市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也可以修改,允许通过修复、补种等方式进行整改后不予处罚。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陈玺撼 戚颖璞

微信编辑:泰妮

校对:车车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