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高水平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3 13:06:48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3月17日,全国日用杂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司长国焕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轻工处处长肖杜宇出席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食品消费处处长王晓燕宣读《关于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结果的公告》。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全国日用杂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西京作日用杂品行业标准化工作报告。会议由全国日用杂品标准化中心主任王彦明主持。
 

  张崇和会长指出,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质量标准”作为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举措之一,成立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权威、统一、高效地推进国标、行标、军标、团标“四位一体”建设。
 

  张崇和会长强调,轻工行业现有全国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7个,分委会89个,委员5899人;有国家标准2878项,行业标准3589项,军用标准81项,团体标准74项,计量技术规范133项。“十三五”期间,轻工全行业共组织近1000次重点标准宣贯活动,培训人数近10万人次。轻工标准化工作在引领制造强国建设、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张崇和会长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多次研究审议日用杂品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工作。2022年6月,国标委发布公告,正式批复成立全国日用杂品标委会及下设4个分委会组成方案。日用杂品行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优化,必将推动日用杂品领域标准体系的完善,必将推动行业标准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会长对第一届全国日用杂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4个分委会提出五点希望:
 

  ——做好标准化顶层设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行现代化标准,结合行业标准需求,聚焦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高质量建设标准体系;要针对绿色低碳、质量安全和适老产品,加强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的标准制修订,发挥标准的引领、规范和促进作用,以高水平的标准化顶层设计,引领日用杂品行业标准高质量发展。
 

  ——加强标准化组织建设。要建规章立制度,夯实组织基础,规范制修标程序,提高标准化工作能力,提升标准化工作质量;要统筹制标力量,建立合作机制,制度化管理、常态化调整,聚众智汇众力,为高质量高时效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要将条件成熟的科技成果组织转化为标准,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应用;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评价服务机制,推进技术经理人和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工作,让更多科研成果通过标准得到推广,让更多标准促进科技研发,促进产业产品高质量发展。
 

  ——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要结合行业实际,逐步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开展对标达标分析,提升薄弱环节和消费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水平;要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化工作,主动开展标准化合作,探索日杂领域国际标准化可能,提升日杂行业国际话语权,为日用杂品全球化贡献标准化力量。

  ——做好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要推进标准人才年轻化,提升年轻人才标准化能力;要建设行业标准化智库,用好新型标准化人才;要发挥行业专家作用,夯实标准化工作根基;要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训,组织业务交流,选派人员参与国内外标准化工作,培养精业务、会外语、懂技术、熟规则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
 


 

  行业专家、委员及秘书处代表100余人参加大会。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