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加码稳增长 “稳”“进”施工图绘就

时间:2022-05-06 19:21:53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刘丽靓 点击: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为今年中国经济写下鲜明的注脚。3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回应:“今年将重点加以解决。”

  对于粮食、能源、矿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稳”基本盘 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

  稳字当头,旨在巩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稳”经济——5.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连维良表示,我们积累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丰富经验,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注重精准有效可持续,在确保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能够有效避免投资效益下降、产能过剩和资产泡沫等负面效应。

  他强调,在实现今年增长目标的实际工作中,要特别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更加注重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出台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更加注重宏观政策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稳”价格——3%左右的CPI年度预期目标可以实现。胡祖才表示,将做好粮食、能源、重要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紧盯重点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加强监测分析研判。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资本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稳”供应——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有办法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连维良表示,将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幅增加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各类发电有效出力;加快推进2亿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储气设施。

  “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因此能源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连维良说,能源安全保供,具体来说就是“三个着力、一个守好”,即着力增加产能,着力加强储备,着力保供稳价,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

  “进”动力强 深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稳中求进”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扩大内需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经济发展“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改革“进”——重点将五方面重大改革落实落细,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改革、稳增长扩内需的改革、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改革、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改革。具体包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的油气市场体系;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抓好全岛封关运作……“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连维良说。

  创新“进”——持续补齐短板弱项,锻造长板优势,破除瓶颈制约。“我们将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加快实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林念修说,去年因为多种因素影响,芯片在全球一度出现供应短缺。当前,要着力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

  结构“进”——一方面,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另一方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进展。

  “今年将培育壮大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数字文化、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消费,推动实施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胡祖才表示,同时,推动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在新基建方面,看似“高大上”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实施中西部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和5G融合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打造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稳妥有序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建设;推进“十四五”规划已明确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实施、加快建设,及时启动一批预研项目,持续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刘丽靓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