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经济视角

乐山市中区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时间:2021-10-21 22:01:58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作者: 点击:

近年来,乐山市中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从长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不断探索立足实际、用好用活资源资产的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1651.48万元,村均13.31万元,人均集体经济收入62.34元,较“十二五”末人均收入增长41.2%。

一是聚贤引智,抱团发展。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党在村级集体经济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既有利于要素资源的整合联动,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苏稽镇党委成立集体经济党建联盟,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书记、10个村党委书记任专职副书记,聘请本土企业家、各行业专业人士、高学历人才等组建“集体经济发展智囊团”。通过区域产业联盟、集体经济整镇推进等模式,确保集体经济项目“一村一品”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同时,有效促进全镇产业规模、质量“抱团”提升。新联村依托镇域集体经济资源,打造农文旅融合的“桑竹小院”集体经济项目自今年3月投入运营以来,接待市民和游客5000多人,实现营业收入15万元。

二是资源活用,以租供建。村集体经济组织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空间资源,利用集体所有的非农建设用地指标,兴建标准厂房、项目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通过租赁经营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白马镇磨池河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省级资金作为启动资金的基础上,建设标准化猪场并采取整体出租的方式获得第一笔资金用于偿还前期资金缺口,形成良性循环,起到了杠杆撬动的效应,获得的收益翻倍,预计5年内全部收回投资。大佛街道棕桥村通过规划调整和土地小挂钩整理后,在305线旁边布局了5亩集体建设用地,同时在周边配套流转30亩农用地,将原本单独价值不到100万元的集体建设用地包装提升至600多万元的婚庆中心项目,预计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多万元。

三是锚定市场,精准经营。立足村域实际精准选择集体经济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通过提供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产业化经营,创办多种形式的村级经营性服务实体,增加村集体收益。苏稽镇楠园村整村征地拆迁后,用好用足位于苏稽新区和毗邻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成立了楠园村集体经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由公司统一对接企业项目,联结用工需求,对多方资源进行整合统筹,盘活全镇本土劳力、外来务工、返乡创业人才,在带动老百姓就业的同时推动村集体经济创收。2021年以来,共整合全镇23个村(社区)共1.1万闲置劳动力,为苏稽古镇、奥体中心、乐山师院搬迁建设等项目提供本土人才支持,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

四是三资变股,村企联营。以村内资金、资源和资产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包装生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项目,采取村级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实现资源增值、集体增收。苏稽镇程村将闲置宅基地收回后,整合收储的500多平米住房、流转10亩土地,与天津嘉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修建民宿酒店,发展乡村旅游。按照村集体经济占股34%的约定,村集体经济每年获得收益分红10万元以上。青平镇铁蛇坳村整合中省扶持集体经济资金和自有资金65万元、社会资本投入85万元,共同联建1300平米的一楼一底集镇商贸服务区。为村集体增加价值80万元的固定资产;商铺租金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万元;为10多名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就地就业转移。

五是国资引领,融合发展。依托区属国有企业——兴嘉集团的企业资源与平台优势,采取“国资公司+村集体经济”的模式二八占股,国有企业负责平台搭建、乡村振兴项目策划生成和建设运营、投资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村集体负责整合利用集体资源入股。如遇亏损发生,村集体经济入股资源资产保本不受影响。目前,牟子镇苏坪村、棉竹镇棉竹铺社区和水口镇龙窝古村正依托股份制合作模式,统筹优势特色产业,深度挖掘农耕文化,有序推进万亩蔬菜基地、万亩花卉基地和农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核心区建设,奋力打造集体经济与农民双增收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城郊新村样板。项目投运后,预计村集体经济将实现年增收8万元左右。

下一步,乐山市中区将围绕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上积极探索、拓宽思路,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培育新动能。

 

【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