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2023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23-07-27 09:01:21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俊锋 点击:

  2023年7月20日,以“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龚桢梽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徐祥楠、何烨、李玉中、刘素文出席会议。论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主持。
 

  论坛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以及轻工装备制造五十强企业名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宣读了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评价公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宣读了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评价公告。
 

  张崇和会长在主旨讲话中指出,轻工消费服务民生,回稳向好。2022年,轻工业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1.5万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增速高于全国制造业21.6个百分点。轻工业出口9535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5%,轻工业贸易顺差占全国77.1%。今年前5个月,轻工业营业收入8.6万亿元,实现利润4506亿元,出口3753亿美元,持续领先全国工业,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营业收入方面,2022年,轻工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合计3.6万亿元,占轻工业的14.8%;利润总额3436亿元,占轻工业的22.5%,百强企业利润率达到9.5%。迈向世界一流,轻工企业有潜力、有实力、有信心。张崇和会长就轻工百强领航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了“悟透重要意义,争创世界一流指标体系”“加强科技研发,争创世界一流创新能力”“抢占数字赛道,争创世界一流智造能力”“培育优势品牌,争创世界一流价值能力”“对标国际名企,争创世界一流管理能力”等五点希望。
 

  本届论坛,多家百强企业代表围绕推动民族品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培育产业集群、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套服务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图为2023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现场。
 

  图为出席2023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的领导和嘉宾。
 

  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作主旨讲话。
 

  图为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何亚琼讲话。
 

  图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龚桢梽讲话。
 

  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左一)向百强企业颁发牌证。
 

  图为微众银行、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向与会嘉宾介绍相关产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俊锋)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