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2023年“吃货节”优质食品促生产 助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23-05-26 10:53:48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5月17日,2023年“吃货节”优质食品促生产、助消费活动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组织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以及食品生产和商贸流通企业、相关新闻媒体代表6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全社会食品消费潜力,加强优质食品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充分挖掘和创造新的潜在消费需求,从而有效稳定市场预期、提振经济发展信心,同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何烨副会长出席活动,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宁、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王琪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本届“吃货节”活动的具体安排。何烨副会长表示,中国轻工联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工业,始终坚持通过科技创新、质量标准、“三品”行动、绿色智慧、产业集群、技能人才等手段不断助推食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本年度“吃货节”活动筹备期间,中国轻工联根据工信部消费品司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动员轻工系统内食品行业的8家协会和1家学会共同参与此项工作,征集遴选出生物发酵、焙烤食品糖制品、休闲食品、乳制品、酒以及食品综合等领域的7项重点配套活动,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科普宣传、文化传播、消费引导、展览展销等多纬度诠释本年度“吃货节”的主题,助力活动圆满成功。
 

  网易作为官方合作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置了分会场,通过网络形式与主会场进行实时互动,广东、河南等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还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介绍了当地“吃货节”的组织和开展情况。目前,全国各地和相关单位共策划了85个“吃货节”配套活动,4000余家企业参与,参加活动的食品种类超过2.4万种。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由伟代表食品生产企业、饿了么合作发展部副总经理尹婕代表商贸流通企业分别致辞并预祝活动成功举行。
 

  启动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发布了“食品文化巡礼”活动,今年将首批遴选“10个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10个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城市,10家技术工艺及装备供给重点企业,50家地方特色食品龙头企业,100个特色品牌文化优势传统食品、50场食品文化特色活动”,推出出版物、《中国原产·美食巡礼》纪录片、产销对接、直播助企、城市特色活动五个活动、食品文化主播大赛、食品文化短视频大赛、食品包装设计大赛三项赛事和一个食品文化盛典,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食品工业形象。作为食品文化巡礼合作方,宁波市象山县介绍了“食品文化巡礼走进宁波象山海鲜美食节活动”工作安排。
 

  淘天集团和抖音生活服务分别发布了《美食消费趋势洞察》和《数说新食客 内容生态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报告揭示品质新“食”代下,“品质饮食”成日常焦点,消费者对高品质饮食的需求更加具象,同时饮食消费需求也全面升级,消费者饮食习惯向营养化、健康化、精致化进阶。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食品工作委员会、北京第一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聚米优选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相关各界畅谈心声并向“吃货节”活动献上祝福。饿了么响应吃货节活动同时发布“小满时令发布会”,促进食品消费。仪式在饿了么蓝骑士的“吃货小满意足”互动文艺表演中结束。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实地巡访了参与“吃货节”活动的相关企业商户。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