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全国轻工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成果交流暨培训会议召开

时间:2022-05-21 10:15:21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2022年5月19-2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分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轻工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成果交流暨培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质量分会主任刘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轻工联质量标准部副主任刘晶晶出席会议;会议由质量分会秘书长王旭华主持。
 


 

  会议发布了2021年取得优秀成果的60个全国轻工业质量管理小组和取得突出成绩的40个全国轻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评选结果名单。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华盛集团盛龙农工商有限责任公司的5个小组和班组做了成果展示和典型经验交流。会议邀请中国质量协会郭美萍老师、广西华盛集团李华老师,对《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T/CAQ 10201-2020)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准则》(T/CAQ 10204-2017)两个标准进行宣贯解读;讲解2021年班组建设、小组活动的总体情况、亮点和存在的不足;对2022年班组建设、小组活动提出注意要点和具体要求。
 

  刘江毅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质量标准”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举措之一。为全面落实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分会面向轻工行业深入推进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和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为轻工行业企业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22年来,累计有946个班组和3228个小组获得轻工优秀班组或小组称号;经质量分会推荐,累计有345个班组和419个小组获得全国优秀班组或小组称号。班组建设、小组活动作为一项企业群众性质量管理和提升活动,在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创造力,构建改进创新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企业日常生产管理的重要抓手。
 

  在2021年开展的轻工行业班组建设和小组活动中,海尔、美的、格力、茅台、成都彩虹等105家企业的4165名员工踊跃参与,涉及家电、酿酒、塑料、五金、乐器、缝制机械、制盐、电池、发酵、日化、陶瓷、轻工机械等领域,行业覆盖度、企业参与度、活动整体水平较往年都有较大提升。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小组和班组成员科学应用质量管理方法,以解决问题和改进创新为目标导向,建立起系统的推进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优秀成果凝结着广大轻工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充分展示了广大轻工职工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
 

  刘江毅就深入推进轻工行业班组建设和小组活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充分组织动员,提升质量管理的高度、广度和深度。二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营造浓厚质量提升氛围。三是以数字化赋能质量管理,推动质量管理手段升级。四是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质量改进创新能力。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广东省轻工联以及中盐集团、海尔、美的、格力、成都彩虹、上海海立、老板电器、茅台、洋河、青岛啤酒、伊利、安琪酵母、广州立白、波司登、联塑科技、天能电池、好孩子等轻工企业近1500人参加会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