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展交流

集思广益共谋统计制度 支撑可持续发展大计

时间:2021-09-17 11:20:12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 点击:

按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行业统计工作,及时准确掌握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统计分析、形成数据报告,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撑。9月7日,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罐头工业行业统计调查制度设计研讨会”。会议特邀国家统计局原处长王贵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原处长晏国英两位专家作为主讲老师,对行业统计制度设置指标体系进行系统讲解。协会理事长刘有千出席会议。副理事长聂银凤主持会议。

王贵銮、晏国英两位专家围绕初步建立的统计制度,依照国家统计法相关规定,结合行业实际、对行业的生产情况、各类罐头销售出口情况,财务状况、罐头工业包装材料及主要原料购进情况、罐头工业能源消耗情况等方面进行一一细分统计分类,对照每一个指标表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企业代表对照各类表格设置的指标体系,结合行业及企业自身实际,分别提出意见与建议,为下一步制定完善统计制度,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刘有千理事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统计工作是一个单位科学决策、有效管理的重要基础,是发展的晴雨表和决策的指南针。同时也是“打造行业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核心内容之一,行业应高度重视,对照各类表格设置的指标体系,结合行业及企业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将研究结果及时联系协会。今后,协会每年将召开统计工作年度会议,对统计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与奖励。他强调,做好统计工作,对真实反映行业在脱贫攻坚、保障就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未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行业争取有利政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日后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协会将根据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及企业实际适时召开会议,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改进工作方法,健全统计制度,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统计管理模式,以统计制度助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提高行业监测预警能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行业重点企业、协会人员及有关专家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