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23-03-19 10:46:14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作者:郭毅 于江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3月18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合影留念。
 

  在热烈的掌声中,任建新副理事长宣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成立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并向董方军主任、张淑芬名誉主任颁发聘书。
 

  任建新副理事长致辞。
 

  刚获聘的董方军主任向副主任、秘书长等颁发聘书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建新致辞中对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刚刚获聘的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一、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国家领导人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殷切嘱咐文艺工作者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指示精神为纲领,以贯彻新思想、顺应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研究新规律、找准新定位、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二、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不断扩大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影响力、专业凝聚力、行业感召力。继续依托依托三方共建平台,以砚为媒,深化政、学、产、研、商之间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资源、学术资源、教育资源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市场,稳定就业,促进社会进步。
 

  三、专委会要认真执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章程》《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以及相关工作细则,建立健全自身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接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积极发展会员,不断壮大专委会队伍。搭建好平台,带好队伍,做好会员服务,积极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引领大家做好砚文化艺术的研究与发展。
 

  对当天开馆的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建议和思考:2022年6月份发布的《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中,对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和文化数字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11月18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在温州组织召开的“手工艺50人论坛”,会上学会发布了《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艺术品市场化信任多边共建机制》,这个共建机制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发起,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和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中心,四方联合建立,会上四方共同签署了协议。共建机制的目的,就是为了聚集四方的优势资源,搭建一个平台,为高端艺术品的收藏建立信任,从而,推动中国工艺美术高端艺术品的资产化进程。北京砚台文化博物馆作为砚文化艺术的集收藏、展示与研究为一体的重要平台,应当围绕“艺术品数字化”“艺术品资产化”等议题,与砚文化专委会深度合作,在四方共建机制的平台上,助推中国工艺美术高端艺术品交易模式的创新性发展,为各级工艺美术大师之作开辟新赛道。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宋述林发言中。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宋述林,在发言中表示,山财大艺术学院将全力为专委会提供智力支持,艺术赋能专委会的工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董方军主任致辞中。
 

  董方军主任致辞并介绍了筹建期间所做的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并联合11个省份的21家机构,参加中国工艺美术科普教育周活动。展出13个系列,发稿155篇,通过多种形式普及宣传砚文化知识。二是积极推动艺术赋能乡村的践行工作,探讨搭建高端学术论坛交流平台,力求建立艺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三是积极参与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大会。砚艺会布设了展示专区,参展展位20个,参展参评5个品类、11个砚种150方砚台。
 

  对于做好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提出几点思考,概括起来为力争“三个一流”:一是力争组建一流专家队伍。发挥砚文化艺术专委会的优势,广泛发现、吸纳、培养、凝聚本领域、本专业的优秀创作人才,推广创新鲜活的、接地气的创作形式,满足群众高品位、高质量的艺术审美要求。
 

  二是力争打造一流研学基地。要充分借智、借力,利用学会和山财大艺术学院的优势资源,以学术为引领、专业做支撑,做到研学结合,努力为砚界的青年才俊创造学习、培训、深造的机会,尽可能多的把砚界新作品、好作品推向社会舞台,服务社会舞台,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添砖加瓦。
 

  活动现场。
 

  三是力争创建一流融合发展平台。专委会将充分利用地处北京政治、经济、文化的地理、人才优势,身为工美学会、炎黄研究会二级协会的串联优势,十余年深耕砚台文化的经验优势,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龙头优势,用活、用好、用足自身特点优势,广泛联络并将其打造成全国砚友、砚台企业之间的纽带,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任建新副理事长、董方军主任、宋述林院长共同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揭牌。
 

  任建新副理事长、董方军主任、宋述林院长三方代表共同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揭牌,活动在与会嘉宾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万里委员长长子、北京爱心万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万伯翱、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刘耀忠、央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建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首席顾问张淑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顾问石飚、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董方军、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助理孙克利、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苏文源、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金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王炳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荣誉会长侯建国、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荣誉会长刘欣欣、北京迪沃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梁、北京迪沃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宋述林、河南澄泥文化研究院院长、河南工艺美术大师刘存献、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制砚艺术大师邹洪利以及来自全国砚台从业者代表及嘉宾近百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北京砚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助理孙克利主持。(郭毅 /文、摄影/于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